English

北林大师生拒用一次性筷子

2006-03-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铁铮 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

一个人用一双一次性筷子,看来是一件小事,但如果成了千上了万进了亿,就意味着浪费一片树林一座森林,联系着生态观、价值观,联系着是非、荣辱。大是大非面前,多数人不会糊涂,往往在日常小事面前,容易把什么是荣什么是耻忘到九霄云外。荣辱观的培养,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北京林业大学师生坚持7年拒用一次性筷子,体现的是对祖国森林的爱惜,对骄奢淫逸的唾弃。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知荣辱树新风》专栏,意在通过小事揭示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

本报北京3月21日电(通讯员铁铮记者杜弋鹏)今天,开晚饭时间有事到北京林业大学食堂找人,发现这里的就餐者没有一个使用一次性筷子。

据后勤服务人员介绍,这种习惯已经坚持7年多了。北林大师生算过一笔小账:林大有大小8个食堂,每天就餐人数达1.5万。如果这些人都使用一次性筷子,一年就需要耗费1640多万双,等于毁掉3200多棵生长五六十年的大树。

于是,有同学呼吁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同学们利用一周时间在周边高校食堂回收了两万多双一次性筷子,在校园里制成了一棵高达3米的“筷子树”,警醒着每一位就餐者。

最早的呼吁者早已离开北林大,但这个高尚的呼吁和背后的故事至今在校园回响。学林业的人带头维护森林,在北林大蔚然成风。

拒绝一次性筷子不仅节约了资源,还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树立保护环境、戒奢倡俭的意识。热爱祖国的山水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成为大学生们的自觉行动。

造纸消耗大量木材。北林大学生率先开展“减卡救树”活动,逢年过节或遇亲朋喜庆事,不寄发纸质贺卡,改用其他方式表达问候,这在全国产生了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