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文化“百年老店”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以把新华书店办成“百年老店”和“名牌企业”为目标,通过不懈改革,打造效率高、有活力的市场竞争主体,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生产、营销和服务能力,把近千家发行连锁店从四川延伸到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使新华书店真正成为人们获取知识信息、享受精神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主渠道。

创新体制

2003年6月,四川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精神,将全省新华书店国有资产授权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经营管理。集团公司冲破阻力,对全省除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以外18个市、94个县(市、区)新华书店整体进行“事转企”改制,彻底改变了四川新华书店延续半个多世纪的旧体制、旧机制。集团公司注销了市县新华书店法人资格,构建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对全省新华书店人、财、物实现了统一管理。

集团公司根据参与市场竞争的需要,调整产业结构,以出版物分销为核心业务,贯穿出版发行产业链,开拓相关文化传媒产业,初步形成了出版发行、文化旅游、传媒科技、综合经营四个产业板块,形成了全新的产业布局。

出版发行板块,构建编、印、发一体化的产业链。2005年5月,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与多家新闻出版产业集团跨地域、跨行业资本联合,发起成立了全国出版系统第一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文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公司主营出版发行业务,实行事业部制,对原市县新华书店发行业务进行专业化整合,构建了纵向一体化的出版物营销网络体系。

转换机制

集团公司建立了市场化的用工机制,取消了干部行政级别,对经营管理者实行竞聘任期制,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转制后,集团上下形成了既团结协作又良性竞争的氛围,提升能力、终身学习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追求。集团努力为员工学习创造条件,举办各类岗位培训200多期,参加员工近万人次。有238人参加了MBA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集团公司建立了职责明确、关系清晰、管而不死、活而有序的管控模式。完成了从行政管理向产权管理、从事务管理向战略管理、从计划管理向绩效管理、从单点管理向系统管理、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的过渡。

集团公司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建立了财务、内部审计、资产等新的管理制度,对资金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金综合使用效益,有效地防范了财务风险和经营风险。改制三年来,经营费用和管理成本与改制前相比下降了30%―40%。

市县新华书店转制、整合后,管理链条相对延长,为此,集团在全省18个地级市分别设立了市管理中心,为集团各分支机构在当地的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集团立足于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行集约化经营管理,形成了战略先导、面向市场、赢利为本的经营机制。从战略高度调整产业结构,市场化出版物的销售在总销售中所占比例逐年大幅度增长,现达到50%左右,初步改变了传统新华书店过分依赖教材的状况。

提高科技水平

2005年6月,四川新华ERP项目第一期成功上线,覆盖了所有连锁网点,成为国内出版业第一家成功引进ERP系统的企业集团。强有力的信息“神经”贯穿商流、物流和资金流,四流合一,实现了业务、财务、物流的高度集成,极大地提升了企业整体运营效率和业务拓展能力,为跨区域复制集团商业模式、实现快速扩张奠定了基础。

2005年底,他们又建成我国规模最大、系统集成能力最强、运行经济合理的西部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中心立体储存面积10万平方米,储位20万个,日处理收货能力1万个品次,日拣选能力为3万至3.5万种,日加工能力为3.5万件包件,日配送能力可达500家连锁门店。

锻造核心竞争力

改革使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从计划经济体制下遍布全省、小而散的文化事业单位,转变为全省新华书店人、财、物统一管理的文化企业集团;并从单一的出版物发行集团向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转型。重塑了文化市场竞争主体形象,强化了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的市场主导地位和市场导向能力,巩固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阵地。

他们自创“新华文轩”连锁品牌,推行“连锁+代理”业务模式,“走出去,伸下去”,构建了以连锁网络为主体、经营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营销服务体系。在成都拥有4座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书城;在省内19个中等城市分别开办了3000平方米以上的书城;230多家直营连锁店、350多家加盟连锁店遍布全省城乡;西安书城、重庆南坪书城相继开业。同时,在114个市县分别设立分公司,专门从事出版物征订发行;在北京、重庆、贵州、云南等省市设立了出版物经营服务公司。新华文轩读者俱乐部拥有25万会员。探索电子商务,“新华书店.COM”网上书店已享有较高知名度。初步形成了连锁经营盈利模式,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他们以出版物分销为基础,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发挥市场导向、渠道支撑等发行集团办出版的优势,与出版社合作出版了大批双效益图书;投资创办《出版商务周报》等报刊;整合了两个国家级书刊定点印刷厂和一个全国500强包装印刷厂,创建并控股西部规模最大、技术水平一流的四川新华彩色印务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达到350万对开色令。

集团公司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经营业态,创造独特文化价值,使文化资源转化为可供大众消费的文化商品,培育新的核心产业。对所属12家星级酒店进行专业化整合,并向旅行社、出租车、景区开发等领域延伸,在文化旅游业的总投资已达5亿元。

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2002年到2005年,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公司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大幅增长:总资产从23.75亿元增至34.19亿元,每年平均增长12.9%;净资产由12.25亿元增至20.45亿元,每年平均增长18.63%;年销售收入由40.25亿元增至54.67亿元,每年平均增长10.74%;利润由1.19亿元增至1.9亿元,每年平均增长16.74%;上缴税金由1.92亿元增至2.93亿元,每年平均增长15.11%。集团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

为了巩固市场竞争优势,适应出版物分销市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集团最近又在成都市中心商业区投资修建15万平方米的四川文化城,拓展覆盖省外30个大城市的连锁营销网络,在北京等地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努力把集团公司办成全国文化产业领域有实力、有影响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战略投资者,发展为全国一流的现代大型文化产业集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