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部研讨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被评院校研讨班日前在北京举行。来自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在内的80多所高校的代表参加了第一期研讨班,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吴启迪指出,“十五”期间,

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又快又好的发展。她表示,今后,教育部将会更加重视评估工作,把评估工作作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教育部“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八字方针、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

她希望被评高校要正确处理好评建工作过程与结论的关系、目前和长远的关系、硬件和软件的关系以及内部和外部的关系,树立正确的评估理念。

参加研讨会的代表们反馈的消息认为,评估工作确实有力地促进了高校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深化了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在评建工作中,高校牢固树立了人才培养是学校根本任务、教育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工作是学校中心工作的观念,质量立校、科学定位和强化特色的意识明显增强。接受过评估的高校普遍反映,评估促使高校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全国高等院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本轮次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为一个周期,目前已经评估了171所院校,今年要评139所,明年还有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在内的282所高校接受评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