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移民理论创新受关注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耘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理论研究如何创新?《重庆移民实践对中国特色移民理论的新贡献》一书作了积极的探索。这部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有关三峡移民的理论专著围绕热点,关注民生,结合实践,提出五项重大政策建议,被重庆移民部门关注并采纳,成为中国移民理论研究的一部创新性力作。

“三峡工程关

键在移民”,实行“开发性移民”是一个历史性进步,也成为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和重庆市政府“十五”计划的重大课题。这部专著以三峡工程群体性非自愿移民为研究对象,结合对工程移民、特别是重庆第二期移民的实践,对移民工作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以及如何创新移民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专著提出五大政策建议:一是组织实施战略层面的移民开发,为改变库区的落后面貌而奋斗。重庆直辖之时,即把三峡工程移民重庆库区规划为“生态经济区”,实践证明这种区域战略层面的开发定位导向是对的。二是政府投入的“包干制”与移民资金市场运作二者不可偏废。认为不实行“包干制”,移民投入会成为“无底洞”;不搞移民资金的市场运作,移民资金巨额“缺口”无法填平等。三是保持移民工作中“相对协调、可控状态”的社会稳定政策。四是要抓移民过程中形成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并对这些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作了详细分析。五是重庆在实施西部开发战略中,对重庆库区应实施“东部开发”。这些专著的研究成果,受到重庆移民系统的高度肯定和赞扬,并在实践中被采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