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春季防控禽流感突出免疫工作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当前,正是候鸟向北方迁徙的季节,也是禽流感等各种动物疫病高发季节,做好春季免疫是预防动物疫病的最好措施。本报记者今天从农业部获悉,为落实国务院提出的“逐步实行全面免疫”的政策,农业部制定了《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工作方案》和《2006年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

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突出强调了免疫工作。

农户不用花钱买疫苗

今年中央财政将拿出8亿元,地方财政配套9亿多元,用于禽流感、口蹄疫疫苗的供应。所有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只要按照农业部制定的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方案中规定的免疫程序和方法,使用规定的疫苗,就可以得到免费供应的疫苗。

农业部制定的方案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免疫有详细的规定,并着重推广新型疫苗――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该疫苗生产成本低,使用安全、简便,可以通过滴鼻、点眼、饮水、注射等多种途径给药。而且可以同时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两种疫病进行全面的免疫保护。农业部还要求各地在提高免疫密度、确保免疫质量的同时,开展免疫技术培训,做好免疫效果监测,加强疫苗生产、供应和质量监管。

湖南村村都有动物防疫员

农业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定点联系赴湖南督查组今天发来的报告说,湖南省组织力量对免疫已过保护期和新补栏畜禽进行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补免工作,禽流感免疫2768.59万羽,畜禽群体免疫密度保持在90%以上。

自今年元月1日起,湖南省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薄弱的地区实行挂牌督办,推行成员单位定点联系市州制度,采取一对一的形式,由省指挥部每个成员单位负责联系1个市州,分片负责,督促指导各地防控工作的开展。每个村都明确一名村级动物防疫员或村干部任兼职“动物疫情报告观察信息员”,全省共计3万多名。村支书为疫情报告第一责任人,实行巡查制度。

广东、甘肃实行全覆盖免疫

来自广东省春季禽流感防控一线的消息说,目前广东省动物防疫资金累计超过2亿元,省级防疫资金达5800万元,其中1603.9万元用于购买禽流感疫苗,免费供应粤东、粤西、粤北山区的小型养殖户和散养户进行禽流感免疫。同时,广东省全省(深圳市、农垦及出口场除外)统一采购并发放禽流感疫苗近10亿羽份。目前全省已储备了一批禽流感疫苗、口蹄疫疫苗、消毒药物及防护用品,确保在突发疫情时能打有备之战。

广东省防疫部门强化水网地区、小型养殖和散养畜禽的免疫,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等方式检查免疫密度,加强补栏畜禽的巡查工作,对未免疫畜禽及时补免,努力消除免疫空白点和死角。保证疫苗有效注射,同时把免疫和抗体监测结合起来,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

农业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定点联系赴甘肃督查组今天发来的报告说,甘肃省对种禽场和重点区域存栏的2200万只鸡进行了重点免疫,免疫密度达到100%。部分市州结合实际,对存栏家禽实行了全覆盖免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农业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扶持家禽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结合部门职责,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扶持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疫苗供应的数量和质量。预计到4月中旬,候鸟大批北迁之时,全国大部分地区散养家禽禽流感免疫工作能够基本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