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十大名船”评出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由国防科工委、交通部、中国国防科技工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等14家单位共同组织的“中国十大名船”评选活动日前揭晓,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等出席颁奖典礼。

我国自己设计建造的这十大名船是:

第一艘万吨级远洋船――东风号

第一代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实现了我国驱逐舰从仿制到自行研制的跨越。

第一艘多功能大型远洋综合调查船――向阳红10号,载有直升机,能在全球所有海区航行。

第一艘按国际标准建造的出口船舶――长城号,开创了中国船舶出口的新纪元。

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第一艘浮式生产储油船――渤海友谊号,是集原油加工、海上油库、卸油终端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石油开发重大设施,是世界首次将浮式生产储油船用于有冰的海域。

新型常规潜艇。

新型导弹驱逐舰――哈尔滨舰,是我国第二代导弹驱逐舰,代表了我国水面舰船武器装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最高水准,实现了中国海军首访大洋彼岸。

航天测控船――远望3号,被誉为“海上科学城”,具有对卫星、飞船、潜地导弹等进行指挥控制、测量的功能,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航天测控技术大国。

第一艘30万吨级超大型原油船――德尔瓦号,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中国超大型油船建造“零”的突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