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铺设惠及老百姓的健康之路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从住所出门看病,步行不到10分钟;看一般的病,总共花费不到20元钱。”提起自己看病,郑州市金水区的邓女士和濮阳市华龙区的赵素梅老人都这么说。在河南17个省辖市,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区开始完善推广社区卫生服务,像邓女士和赵素梅老人这样享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方便、廉价甚至优质的医疗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高效健康发展的社区卫生模式

实践证明,社区卫生服务的高效健康推行,离不开政府的统筹规划和强有力的支持。

在河南,社区卫生服务有了专项经费。省政府从2002年起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专项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工作比较突出的省辖市卫生局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奖励。

在河南,社区卫生服务与医保政策实现了紧密结合。相关部门规定,要把符合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组织纳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范围,把符合基本医疗保险有关规定的社区卫生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的医药费用自付比例要低于在上级医院就诊的医药费用自付比例等。

在河南,部门间在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上实现了高效协调与合作。省卫生厅等相关部门明确各自职责分工;省文明办、省卫生厅、省民政厅加强协作,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工作中,同步规划,同步推进。

因地制宜搭建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

田丽敏原本是濮阳市一家企业诊所的医生,减员下岗后,工作没有着落。开办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想法渐萌心头,而她的想法也得到了濮阳市华龙区卫生局的大力支持。备受鼓舞的她拿出七八万元积蓄,严格按照标准配备人员、设备等。在办齐各种必备的手续后,民营性质的颐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开业了。在濮阳市华龙区的社区医疗机构中,28所由企业医院转轨而成,7所由个人承办,真正由公立医院外设的仅有两所。

在河南全省,一个因地制宜、百花齐放共同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搭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局面正在形成。

总体上,河南结合各省辖市多为中小城市,没有街道医院等特点,充分利用现有卫生资源,将城市二级医院和区级医院及厂矿企事业所属的卫生所等基层医疗单位,作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主体。

濮阳、平顶山、洛阳市充分发挥辖区厂矿、企事业单位卫生资源丰富的优势,实行资源整合和整体转制,构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焦作市解放区根据“民生事业、民本理念、民资介入、民主管理、民间竞争、民众受益”的“六民原则”,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在加强部门监管的同时,努力实现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吸引民间资金、企业资金达500余万元。

惠及市民的健康之路

陈进是开封市梁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在他的手机上,存有40多个号码,每个号码的主人都是社区居民,他们在什么地方住,得的是什么病,什么家庭情况,他讲起来都如数家珍。像这样的号码,这里的医护人员每个手机上都记录着几十个,所有的号码加起来,几乎涵盖了这个社区的1000多户居民。

像陈进一样,在河南全省的570个社区医疗机构,许多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和附近的居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他们身边的贴心医生,成了他们健康的守护神。

这是河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逐渐走向便捷、优质、高效之路的一个缩影。随着郑州市金水区、洛阳市涧西区被命名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加上原有的濮阳市华龙区、平顶山市卫东区、焦作市解放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在河南已达到5个。越来越多的城市居民在身边的城市社区医疗机构中尝到了甜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