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超市更应注重诚信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宣武区 邬凤英 我有话说

大型超市如今算是老百姓最信任的食品购物渠道。原以为,在“大型超市”的牌子下我们可以放心地吃粮、吃肉、吃菜,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大型超市”里的商品也有挂羊头卖狗肉的,让老百姓的信任大打折扣。

“应到信誉较好的食品商场、超市购买相关商品,不要到流动商贩处购买禽类食品。”有关部门总是这样提

醒广大消费者。但有关部门也许没有想到,外面看起来貌似诚信严苛、有着销售“主渠道”名头的大型超市,里面早已分成了无数条由供货商自行管理的窄窄细细的“支渠道”。“主渠道”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凡事一动不如一静,乐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支渠道”巴不得按垃圾的价格进货,按钻石的价格卖出,哪里还顾得上顾客的健康呢?

这些年来,几个有名的大型超市几乎成了质量、信誉、品牌的代名词,让人们形成了一个固定印象:“大型超市”是靠得住的!而大型超市也总是充分利用这一光环。然而,我们也常在媒体上看到有关大型超市的“丑闻”,有出售过期变质食品的,有卖农药残留超标“绿色蔬菜”的,等等。有次我在一家大超市买熟食时,觉得那熟食不是很新鲜,可日子又标明是当天的,于是不放心地问了句售货员:“肯定是今天的吗?”售货员毫不犹豫地轻启朱唇:“我们是大型超市!又不是小商小贩!”结果是他们骗了我。

如今,消费者开始从一味地追求低价格的观念转向对高质量的认可,这是一个理性消费的回归。大型超市有多年积累下来的良好信誉做基础,应该爱惜自己身上的羽毛,好自为之。千万别为了一时之利自己毁了自己,也寒了老百姓的心。

从博弈论的角度来看,一个社会的信任度越大,博弈成本就越小。在一个低信任度的国家中,是做不成大企业的。而一个国家没有有信誉的大企业,就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发达的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