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究瑞士“汉语热”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日前,苏黎世一所私立学校在所属的幼儿园三岁孩子中开始教授中文。在中文课上,老师只和孩子们说中文,教唱中文歌。此外,伯尔尼天赋儿童促进会也从2005年10月起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已满额。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一个人对外语的喜爱源于对其文化的亲近和热爱。上述例子只是近年来瑞士持续“汉语热”的一

个缩影。

据瑞士联邦统计局2005年4月发表的统计数据,除德、法、意大利和列托-罗马语等4种瑞士官方语言之外,汉语在瑞士外来语言中排名第11位。许多瑞士大、中、小学纷纷开设汉语班,一些瑞中友好团体也组织汉语、书法、绘画班。目前,在瑞士任何城市都可以找到业余中文学校或汉语班。

瑞士苏黎世大学和日内瓦大学开设了汉语专业并颁发毕业文凭。此外,苏黎世大学语言中心、伯尔尼大学、索洛图恩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汉语选修课。据悉,洛桑大学正准备开设汉语选修课。瑞士有5所中学将汉语作为选修或“专题研究”课。德瑞的因特拉肯中学20多年前就开设了中文课,并与北京第二中学开展校际合作,阿尔高州魏庭根中学也与北京第十九中学建立了姐妹学校关系。

各类公立或私立中文学校已遍布瑞士。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语言培训中心开设了中文班,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职员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业余“中文学校”。瑞士著名的米格罗夜校开办了汉语班,日内瓦的几所业余大学,如人民大学、工人大学增加了汉语班。著名的洛桑酒店学校也在3年前增加了汉语课。意大利语区提契诺州两年前开办了一所业余中文学校,该校正与提契诺州、格里松州和瓦莱州教育部门协商在上述三个州的中、小学开设汉语选修课事宜。卢塞恩州来自中国四川的一位华侨组建了瑞士规模最大的私立中文学校,目前已在5个城市设立了分校。还有许多瑞士人学汉语请中国留学生当私人老师。由于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日内瓦、洛桑等地还自发地成立了“汉语角”。

瑞士“汉语热”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随着中瑞之间经济、政治、外交、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频繁,瑞士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学习中文已成时髦,汉语成为“吃香”的外语;其次,瑞士旅游局预计,5年后瑞士每年将接待100万中国游客,从实用角度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风俗习惯,可以更好地为中国游客服务,促进作为瑞士三大支柱产业的旅游业的发展;第三,中国国际地位日益上升,中国是充满活力和生机的国家,是“世界的未来”,汉语自然炙手可热。随着汉语“国际通用语言”地位的逐步确立,许多有识之士,尤其是经贸、银行、企业界人士未雨绸缪,纷纷开始重视学习汉语。(本报日内瓦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