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籍考试”引发争论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近日来德国一些联邦州试图对申请入籍的外国人进行考试,试卷内容难度较大,特别是有30多道专门针对穆斯林民族的题目,引起了很多居住在德国的土耳其人不满。不少德国政治家要求取消这一考试,执政的社民党与联盟党为此发生意见分歧,从而引发了一场外国人加入德国籍是否要考试的大讨论。

德国巴符州和黑森州均打

算实行外国人入籍考试制度,试题多达100道,内容包罗万象,涉及德国文化传统、科学成就、社会制度、治国方针和重大历史事件等。例如,“哪一位德国医生发现了霍乱的病原体?”“德国科学家奥托・汉恩在1938年有何科研成就?”“德国画家达维德・弗里德里希曾经描绘过吕根岛上的风景,这幅著名的画作有何寓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法制国家是一个什么概念?”“联邦宪法第一条保护公民的什么权利?”“离婚的法律程序是怎样的?”。德舆论认为,这些问题连土生土长的德国人都未必能答对,更何况外国人。

执政的基民盟是对外国人实行入籍考试方案的始作俑者。他们的解释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外国人因为其出身和宗教信仰,常常对德国的基本法缺乏认识,甚至觉得德国基本法与伊斯兰教义有矛盾。黑森州内务部的一位官员说,德国有一部分年轻人有较为严重的反犹情绪,特别是他们当中有些人有穆斯林背景,这更让人担忧。因此让准备加入德国籍的人对德国历史有所了解,是很重要的。德国一些政治家希望通过这种测试能够阻止那些激进的原教旨主义者进入德国。

舆论认为,对有意移民德国的人实行带有选拔性质的入籍考试,这一制度本身无可非议,关键是考题内容和方法是否合理。有人提出,让穆斯民族对同性恋持宽容态度这现实吗?根据德国基本法精神,有关性观念开放程度、人生观及生活态度方面的问题,完全是一种个人的隐私,与任何人或国家没有任何关系。另外这种考试方法根本不可能真正筛选掉那些激进恐怖主义者,“9・11”事件中驾机撞毁世贸大厦的埃及学生阿塔,就曾在汉堡大学学习多年,他熟悉德国语言,了解德国文化,但仍然是一个恐怖分子。(本报柏林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