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轰炸遗患至今困扰塞尔维亚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7年前的今天,北约开始对原南联盟进行为期78天的空中军事打击行动。7年过去了,北约轰炸遗留的未爆炸弹,仍在对当地人、畜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在代号为“善良天使”的空中打击行动中,北约共出动1100架各类新型战机,起飞25200架次,投掷各类航空炸弹2.5万吨。目前,仅在科索沃地区以外的塞尔维亚境内,就有43片土

地还在受到未爆炸弹或地雷伤害的威胁。其中包括:2400万平方米遗留有集束炸弹小弹的地域,430万平方米的雷区。另有60枚左右的各类大口径航空炸弹,贝尔格莱德市内目前还有两枚。其中令人最感头痛的,就是对于集束炸弹小弹遗留区域的清理。

北约在空袭中使用了大量的各类最先进型集束炸弹。炸弹在空中爆开后,每一枚炸弹内所带的几十、甚至几百枚小弹会迅速铺散在陆地、河流、草丛里,依靠触及或是声音激活。就以北约空军所使用的CBU-24集束炸弹来说,每一枚炸弹内含640-665枚小弹,专门用于对付隐藏在草丛、树林或是其他地域的有生力量。其中小弹数量太多,许多未爆小弹就会长期遗留在这种隐蔽环境中,一旦有人员或牲畜碰撞,很可能再次引爆而造成重大伤亡。7年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第二大城市尼什,轰炸期间遭北约集束炸弹密集攻击,因此轰炸结束后隐患也最多。一名农民在菜园耕地时,触碰一枚隐藏在草丛内的集束炸弹,当场死亡。另一位农民在葡萄园里干活时,因触碰炸弹双腿被炸断,成为终身残疾。一辆小车在乡间田野行驶时,因声音震动过大而导致路边的一枚未爆炸弹爆炸,车内3人全遭不幸。

为彻底清除这些危害居民生命安全的隐患,自2002年起,政府成立了地雷及其他未爆炸弹排除中心。据该中心主任米哈依洛维奇介绍,去年一年内完成大量工作,仅在塞尔维亚即清除并销毁634枚各式地雷、27枚集束炸弹小弹,总共清理了137.3万平方米的地域,并对约1.2万平方米的湖面进行了清查。

未爆炸弹的清理工作十分危险和复杂,在塞南部查查克市内一个工厂里,一枚美国制造的MK-84炸弹总重970公斤,其中仅炸药就可装填460公斤,该炸弹穿透工厂钢筋混凝土地板后,钻入地下21米。为将其清理,不但需用较多人力,还需使用一定的机械装置,花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才将其抬至地面。工作的危险与艰辛使清理工作耗资巨大。据米哈依洛维奇介绍,清理一平方米的雷区或是集束炸弹散布区,平均需要1.3欧元,如需排除一枚航空炸弹,平均需要10万-20万欧元,但目前除一些国际组织和个别参与轰炸的北约国家出资外,并无固定的资金来源。

为了使塞尔维亚地区的经济顺利发展,塞尔维亚政府今年计划清理93.6万平方米的雷区和118.9万平方米的集束炸弹散布区,并对多瑙河与萨瓦河中的12个“可疑”地段进行探查,以促使两条河流能够尽快发挥欧洲“经济通道”的作用。初步预算,为完成2006年的排雷及未爆炸物计划,总共需要约300多万欧元,但就目前情况看,缺口仍然很大。(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