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纷纷攘攘的意大利竞选

2006-03-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意大利第十五届议会大选将于4月9日和10日举行。随着大选日期逼近,竞选气氛越来越紧张浓烈。各党派使尽浑身解数拉票,群雄逐鹿,相互攻歼,纷纷攘攘。

与2001年的上次大选不同,本次大选取消了“多数加比例”的混合计票方式,恢复了上世纪90年代以前长期采用的“比例选举制”。这样一来,意大利党派杂陈、山头林立

的政局特色便跃然凸现。

登记参选的政党主要有以普罗迪为首的中左联盟和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联盟。前者包括左翼民主党、雏菊党、重建共产党等;后者包括意大利力量党、民族联盟、天主教民主联盟、北方联盟等。除上述全国性大党外,两大联盟中还分别包含着绿党、欧洲民主联盟党、民主共产党、意大利价值党、社会党、激进党、共和党、自由党、新社会运动等若干影响较小的政党。而自立于两大联盟之外的党派数量亦蔚为可观,仅属于极右翼的政党就有“社会理想运动”、“三色火焰”、“法西斯与自由”、“右翼抗衡”等五六个之多。此外,由社会不同界别、不同地域、不同利益集团组成的小党则难以计数。意内政部为本次大选制作的选票,长23厘米,宽65厘米,被新闻界戏称为“床单选票”。

这些政党的政治倾向和政策主张千差万别,甚至完全对立。那些自外于中左和中右两大联盟的小党派,诉求大多相对单一。例如,有的反对全球化,有的要打倒美帝国主义,有的主张全面提高妇女地位,有的呼吁取消人工受孕限制,还有的争取同性恋合法化,等等。而在两大联盟内部,各主要党在许多问题上的立场也不无冲突。如中左联盟的一些党在宗教政策上完全对立,在伊拉克问题上有很大歧见。中右联盟内也存在所谓“种族主义”和“地方主义”的争论,联盟第二大党民族联盟和第三大党天主教民主联盟的领袖还公开批判贝卢斯科尼的“君主专制作风”。

特别令许多选民不安的是,两大联盟之间的“情绪化争吵”愈演愈烈。中左联盟指责贝卢斯科尼政府“5年来在改善经济和民生方面什么都没做”。中右联盟攻击某些左翼党派有“暴力倾向”,中左一位领导人则指称贝卢斯科尼“接近黑手党”。双方有限的经济政策宣示,也相互攻击对方“愚弄选民”和“扰乱了市场”。贝卢斯科尼总理在一系列竞选发言中火力四射,称工会是中左联盟的“传输装置”、全国工业家协会领导机构“不代表广大基层企业家”,遭到两大社会团体高层强烈批评,也引发了两派选民的激烈辩论。贝卢斯科尼在米兰一家饭店出席竞选晚餐会时,数千民众自发前往示威。其中一些人向饭店投掷瓶子,并高喊:“你们每个人一顿饭就消费1000欧元(助选捐款),我们一个月也见不到这么多钱!”

在这样波涛汹涌的激烈选战中,新闻媒体即便不持任何政治立场,也很难做到法律要求的“公正”和“平衡”。果然,贝卢斯科尼私人传媒集团的电视四台被“议会电视监察委员会”罚款20万欧元,国家电视一台和二台也都受到警告。

此时,美国国务院发表的一纸呼吁书又给意大利的竞选增添了复杂因素。该呼吁书称,意竞选中的游行集会活动有可能演化为暴力冲突,基地组织也可能乘机向意大利发动恐怖袭击,在意大利的美国公民须提高警惕,保证自身安全。意中左联盟立即指责美国“危言耸听”,“企图影响此次选举”,并称呼吁书是意政府与美国合谋的产物。普罗迪还向美驻意大使提出抗议,中右联盟则为美国辩护。

鉴于上述情势,意总统钱皮24日发表谈话说,意大利历次大选都是在民主框架内进行的,尽管有时情绪激烈,但对安全问题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他还呼吁各党派降低争论声调、相互尊重,不要逾越竞选规则,而应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政纲争取选民。(本报罗马3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