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梦奎: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教授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6年会”上说,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四大矛盾。第一、资源和环境的制约。一方面,中国现在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比过去雄厚得多。能源和原材料生产供应能力、交通运输能力的增加,都是过去我们所不敢想象的;另一方面,随着经济规模的迅速

扩张,能源、水、土地和其他重要资源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现在资源的约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强烈,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第二、发展的不平衡。一方面,如果做纵向的比较,全国各个地方都有很大的发展,城市经济和乡村经济都有明显的增长;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地区差距和城乡差距在明显扩大。能不能实现协调发展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第三、社会发展滞后。一方面,就业在扩大,贫困人口在减少,人均寿命在延长,各项社会事业在发展;另一方面,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教育事业和其他社会事业的发展明显滞后,失业率甚至在上升。能不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是中国所面临的挑战。第四、社会矛盾比较突出。一方面,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过程中保持了社会稳定,这也是中国继续推进发展,推进改革的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中国社会阶层在发生分化,收入差距在持续扩大,有许多深刻而复杂的矛盾。能不能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在社会稳定的环境当中,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也是中国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他认为,中国所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产生于经济体制转轨和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当中,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的过程当中,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向现代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过程当中,是与之俱来的,带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中国这样的发展阶段,放在任何国家都是矛盾比较尖锐的时期。中国有十多亿人口,具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传统,是发展很不平衡的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这样涉及广泛领域的社会变革,必然是矛盾重重,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遭遇的矛盾是成长中的烦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