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政府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法国政府此前推出的“首次雇佣合同”法案近期引发学生的强烈不满,受到世人关注。28日,学生和工会组织将发起新一轮大规模游行罢工,这将使法国政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法国政府2个月前出台的《首次雇佣合同法》主要针对20人以上的企业和26岁以下的青年,规定雇主可以在2年试用期内无条件解雇职员。但这个旨

在为企业雇工行为“松绑”和改善当前青年人高失业率困境的法案却未得到年轻人的理解。连日来,学生和工会组织掀起的罢工游行一浪高过一浪。继16日数十万学生走向街头和18日“百万人大游行”后,更大规模的全国罢工游行活动将于本周二在法国71个城市展开。

针对学生的要求,政府主张对话,但坚决反对撤销该法案。在上周末,学生代表在对话中要求政府将2年的试用期改为1至3个月,重要岗位可以延长到6个月,同时雇主必须对辞退行为予以合适解释。面对总理德维尔潘的坚定态度,学生的愤怒行为在工会和在野党的鼎力支持下更显激进,在宣布周二全国游行的同时,坚决要求现任政府解散,总理辞职。包括“工人力量”在内的法国数家主要工会组织称,如果政府28日晚仍拒绝撤销该法案,也将于周三再次举行全国罢工;法国南部的300多名工会代表也向政府施压,称如果法国宪法委员会本周四裁决该法案通过,将于下月4日举行新一轮全面罢工。

目前,“首次雇佣合同”法案已被诉讼到法国宪法委员会,本周四该委员会根据规定要对此作出裁决。如果裁决该法通过,总统希拉克应在15日内予以批准,法案就会立即生效。

法国社会党总书记奥郎德昨日指责政府不近民意。法共总书记布费女士也表示,总理德维尔潘的施政决策迷失了方向,缺乏责任感和开放对话原则。上周六,政府主要部长聚会总统府,评估当前形势。国防部长玛丽会后出面呼吁政府与各界协商,但总统府尚未透漏会议内容。

对本周即将来临的数场全国游行罢工活动,法国警方严阵以待,并称将严厉打击活动中的打砸不法分子。上周六,巴黎司法机构对9名在16日游行中犯有打砸等不法行为的年轻人判1个月缓刑至3个月实刑的处罚。此间民意调查显示,66%的民众认为政府应该撤销该法案;83%的民众希望政府能重新审定该法案。(本报巴黎3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