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中国社会共同进步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萌、刘箴 我有话说

作为落户中国10年的跨国公司,回馈社会的公益活动始终伴随着索尼公司在华业务的发展。问起做公益活动的初衷,索尼(中国)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川崎成一先生说,索尼公司创始人盛田昭夫先生30年前就将“做企业公民

”的理念纳入公司的经营发展方针。“任何公司业务的发展,都离不开当地社会的发展。这就是索尼投入大量资金回报社会原因所在。”

与索尼产品的高端性相同,索尼在华的公益事业也有着很高的起点,即对教育文化领域的鼎力支持。川崎先生说:“索尼的业务集中在电子娱乐方面,因此,索尼希望通过对教育文化的公益投入提升整个社会文化需求的层次,进而提高全民的素质。”十年来,秉承“鼓励开拓创新精神、支持中国人才培育”的理念,索尼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公益投入达上千万美元:

投入100万美元,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与东京广播公司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制作的《索尼世界遗产》系列节目,旨在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世界遗产的宣传和保护行列中来;

发起“索尼爱心助学工程捐助项目”,并委托中国青少发展基金会具体实施。至去年二期捐助款项结束,该项目累计向四川、安徽等15个省、自治区最贫困的60所小学捐赠了价值220万元人民币的桌椅黑板及学习用具;

自1994年起,投入500余万元,每年在北京和上海知名高校中向优秀大学生颁发索尼奖学金,获奖优秀大学生千余名;

投入600万人民币资助1999年至2005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欣赏世界顶级经典音乐的机会。

……

川崎先生特别提起索尼累计投入达1000万元人民币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他介绍说,该竞赛至今已办了7届。最近一届,有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510所高校的4471个代表队、13413名大学生参赛,可谓盛况空前。他说,不少人以为,索尼对此的投入一定让索尼受了益。其实,自这项竞赛开展以来,索尼公司没有录用过一名获奖学生。索尼一向注重培养工程设计人才,尤其是中国这样正在发展的国家,创新能力非常重要。索尼秉承的是“植根中国,长远发展”的理念。中国的社会进步了,企业必然进步,索尼当然也在其中。

谈起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支持,川崎先生讲起了他曾在河北省平泉县党坝镇大吉口中心小学看到的情景:教室年久失修,非常简陋,大部分桌椅无法使用,许多学生只能坐在临时搭建的水泥台子上课――看到孩子们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川崎先生既感动又心痛,他说:“作为社会的一员,我深感我们有责任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去年9月15日,川崎先生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河北省青基会等有关领导一起将一批崭新的黑板和课桌椅送到了那里。

为鼓励索尼员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川崎先生还多次在索尼公司内部刊物和网络中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每次索尼公司对某个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捐助后,公司位于当地省会的分公司和办事处的负责人都会分别走访当地的受捐助小学,实地考察贫困地区小学的教学环境、了解当地民情,与小学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川崎先生说,索尼能够发展成跨国公司,离不开当地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因此,索尼也理当对社会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多回报。“热心公益,做优秀企业公民”的信念将一如既往伴随索尼成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