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放飞了大山的希望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付小悦 张国圣 我有话说
从1968年第一次“跪”上讲台那天起,陆永康就注定将自己的命运与山村的孩子们紧紧联系在一起。38年过去了,最初的学生已经步入中年,操场上又奔跑着他新的学生。而他那矮小又高大的身影,成为历届学生永远的记忆,成为山村里一道特殊的风景。

如今,在校园里能看到许多穿着绿色水族服装的女孩

“以前,我们好多水族老百姓不愿意送女娃到学校去,陆老师就一家一家地去找,现在可不一样了,多亏陆老师啊。”住在学校旁边的一位老人说。三都县是全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全国93%的水族人民都居住在这里。三十多年前,陆老师一家一家地去家访,终于说服了一些水族家长把女孩子送到学校来。如今,在校园里能看到许多穿着绿色水族服装的女孩子,她们鲜艳的身影在孩子们中间格外显眼。

水族小姑娘潘祥飘是寄宿生,从学校到她家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她说:“陆老师去我家做家访,他都没说过,还是我爸爸妈妈告诉我的,他们说,你不好好读书,怎么能对得住陆老师呢?”知道陆老师是去治腿了,班上的同学给老师送了两副自己做的鞋垫。“我还抢着在上边又绣了几针。”小姑娘告诉我们。

潘祥飘说,她还没离开过大山,她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去大山外边看一看。“真想去看看天安门。”小姑娘的眼里有无限的向往。

只用一两个星期,顽皮的孩子们就开始尊敬这位老师了

陆老师昔日的学生、现在的领导,羊福乡教育辅导站站长龙光奇提起陆老师就无限感慨。他还记得当年陆老师去辍学学生家家访时的话:“陆老师以自己为例子,说,我都不放弃,你们为什么要放弃?他还说,现在我们这里的老师都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如果再不出几个大学生,以后教育水平就提不上去。老师自己也没有文凭,你们只要念书,就会有机会。”

龙光奇说,陆老师一直在自学,前几年教材改革后,他马上找了很多资料来学,几个年级的教材都熟悉了。有一次让他介绍经验,他说:“我是没受过正规教育的,就是多花了些时间。”每次陆老师教一个新班,一些不懂事的小学生从来没见过跪着讲课的老师,感觉很稀奇,下课后有时会模仿,但陆老师对孩子们还是很好,只用一两个星期,顽皮的孩子们就开始尊敬这位老师了。

白珍能至今感激陆老师的家访改变了他的命运。“有一阵我偷偷逃学,陆老师马上就来家里找。那时是夏天,他进门时,衣服全部汗透了。这个情景现在我一想起来还想哭。”从此以后,白珍能再也不逃学了。初中毕业时他没考上学校,一度想放弃,当时也是想起陆老师来家访时的情景,觉得还是应该坚持,终于考上了师范学校。

白珍能毕业以后又回到了家乡任教,成了陆老师的同事。他说:“我父亲现在还常提起陆老师来劝我的事情,让我和陆老师一样,好好教书。”

38年来,大山见证了陆老师的坚毅与执著

三都县副县长陆祖宏第一次见到陆老师是1994年到羊福乡挂职的时候。他还记得当时的惊奇:“一个残疾成这样的人怎么能当老师?”后来,逐渐和陆老师熟悉以后,第一次的震惊变成了感动和敬佩。陆老师第一次站起来以后,陆县长陪他从医院回到了羊福乡:“我还记得当时师生和乡亲们在山路上迎接他的情景。那一刻真是催人泪下。”

38年来,大山见证了陆老师的坚毅与执著,陆老师也见证了山村教育的变迁:三年前,羊福小学开始办初中,到今年九月份,就有了自己乡里的第一届初三学生了;羊福小学还很破烂,现在靠国家资助盖了新校舍;现在,在校舍后边正在盖一座贴着白色瓷砖的小楼,这将是孩子们的新宿舍。看着学校越来越好,孩子们越来越多,陆老师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我们全乡6800多人,财政收入只有6万元。真的很穷。国家一直在资助我们,可是,如果自己不努力,国家怎么扶持,也改变不了家乡的面貌。是陆老师,让我们知道,什么是自立、自强,什么是爱和奉献。每次看到陆老师的身影,我就要问自己:我能为山村群众做些什么?是陆老师,放飞了大山的希望。”羊福乡年轻的乡长潘代族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