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永和镇巧借“活动”助开发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吉安3月27日电(记者胡晓军)走进江西省吉安县永和镇锦源村,85岁的村民曾庆瑞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我们喝自来水、用卫生厕、走平坦路、住整洁房,日子过得挺好。”

永和镇地处井冈山革命老根据地,为江西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镇。是坐等上级扶贫救助,还是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永和镇党委以先进

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一场“自己家业自己创、自己家园自己建”的大讨论在全镇3万群众中展开。树立了争当“新村建设铺路石、科学致富带头人”的新风尚,激发了全民创业建家园的热情。“让老区经济发展起来,经济薄弱村强起来,贫困户生活好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这就是我们镇开展先教活动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该镇党委书记刘达绪说。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永和镇党员、干部把所学所悟所得,转化成帮助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带领群众搞好扶贫开发的实际行动。今年春节期间,该镇组织“百名党员进千家”活动,300多名党员积极参与“1+1”结对帮扶贫困户。锦源村村民肖明民在党员专业户曾昭体的帮扶下,通过发展无公害蔬菜,一年就脱贫。他说:“以前我不知道村里谁是共产党员,现在我知道曾昭体就是。”现在,永和镇已初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化格局,红毛鸭、白鹅、永和豆腐等已成为引领农民增收的主要支撑。

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带来了永和镇党员干部思想状态和精神状态的新变化。他们组织各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向7000余户农户发放了规划建设问卷调查表。各村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普遍完成了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制订工作。全镇新修水利项目42个,修建道路22公里,完成自来水建设1710户,新建沼气池322个,家家户户通了电话,看上了有线电视。去年该镇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加400元,增幅达2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