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建民:魅力外交家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这一辈子我最敬重的,是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巨大贡献的人。且不说那些彪炳青史的先驱英烈,单是今天活跃在我们身边的卓越人物就令我十分仰慕,外交家吴建民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他已从外交官的岗位上退下来,做起了外交学院院长;此外还身兼两个政要级别的职务:连任两届的国际展览局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但我依然把他视为一位外交家,67个春秋,大雁一行行飞来又飞去,他的生涯大部分都浸泡在国际外交的岁月里,他的生命在这里焕发出熠熠光彩。

处理国家关系就像交朋友

初见吴建民是在2005年国庆节期间,在广州的南沙湾,“中欧文化高层论坛”在那里举行。恢弘的伶仃洋浓浓烈烈地从窗外流过,隔岸望去,是当年林则徐虎门硝烟的圣地,旁边拱卫着关天培率兵死战的炮台。百年之后的今天,大洋上消歇了将士们浴血的呐喊,会场里回响着吴建民平和的声音,让人一时感觉奇异,如梦如幻。

“过去四千年来,人类一共打了14500次战争。人民一直祈求消灭战争,可是达不到。这种荒唐的打仗的做法,难道不是人类需要解决的问题?……今天,‘和平,发展,合作’形成了中国外交的关键词,中欧关系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坐在主席台上的贵宾――法国前总理米歇尔・罗卡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前主席约尔迪・普约尔、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前总统米兰・库昌、欧洲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皮艾尔・卡蓝默、欧洲议会议员让路易・布朗热等在欧洲具有重要影响的政治家,还有中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等,点头,微笑,鼓掌。会场里,二百多名中外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学家、艺术家、学者,人人脸上浮现出赞同的笑容,掌声一片。

而让我倾心佩服的还有一点,将近一个小时的讲演,纵论中外古今,吴建民全部是用法语讲的。有一小会儿,我特地关闭了同声传译,虽然语言听不懂了,但从他那温文尔雅的发音里,听出了他为中国争取国际理解和支持的坚韧不拔的努力。

会场下的吴建民风度翩翩,服饰清雅而考究,目光专注而礼貌,说话真挚热情,颇有君子气质,个人魅力十足。我注意到,无论是在正式场合,还是在餐厅里、走廊上;无论是面对外国政要、巨贾名流,还是对待中国的晚生学子、工作人员,他都一视同仁,握手时专注地看着对方的眼睛,接过名片马上认真地看,有时还拣重要的念出来,以示尊重。无论多累,他总是把自己的精神调整到最佳状态,把一副兴致勃勃的好心情传递给别人,让人感觉到置身于灿烂的阳光里。

吴建民的外交理念和他做人的理念相一致,就是人要有许多朋友,真诚相待,将心比心,在困难中互相帮助。如果你老是跟别人吵架,得罪人,就等于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设置了许多障碍,对发展不利。处理国家关系应以“和谐”为上,要善待人不要逞霸耍凶,要对话不要对抗,要韬光养晦不要锋芒毕露。他说,过去世界上有好多矛盾没处理好,给人民带来了多少灾难啊,假如把它们统统“化”掉呢,可以少死多少人?!

年轻时就给周恩来总理当过翻译的吴建民,深得周总理的言传身教。过去周总理常说“外交无小事”,每每在大节和细节上都尽善尽美,以君子之风、大国之风、政治家之风卓然立世,在国际上享有极为崇高的声望。吴建民以周总理为楷模,几十年如一日地锻造着自己,如今钢铁早已炼成,他早已跻身中国最优秀的外交家行列。通过儒雅的个人魅力,他在各国政要间交了许多朋友,利用这些优势为国家和人民服务。1998年至2003年担任驻法国大使期间,吴建民在法国上上下下和华侨界均聚集起极好的“人气”,促成了三件大事:一是推动当时中法两国领导人江泽民主席和希拉克总统互访彼此的故乡,这极富人情味的善举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使中法关系进入历史上最好时期;二是开展“中法文化年”活动,这一创举已经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一种模式,推广到各个国家;三是中法互设文化中心,长期通过文化交流来进行思想和感情的交流。

而此前,中法关系并不是特别好,1992年法国卖给中国台湾“幻影”2000―5型战斗机和空对空导弹,成为售台武器最多的国家,引发了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1996年在联合国,法国再次参加了美国针对中国人权状况的反华提案。当时领导挫败这个提案的,正是时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特命全权大使吴建民,他使出浑身解数,展开了魅力外交,在反对霸权主义、清算当年贩运黑奴罪行、揭露美国国内存在严重人权问题等美国的软肋上,慷慨陈词;团结广大亚、非、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共同声讨以美国为首的强国霸权,终于以绝对优势大获全胜。今天依然沉浸在胜利喜悦里的吴建民回忆说:“当我们拿下那场战役时,法国大使私下也对我表示祝贺,说你们干得太漂亮了!从第二年开始,法国就不再充当这个反华提案的提案国了。”

真的,好的国家关系与人际关系同理。想想我们人与人之间,有时即使是多年的朋友,也还缺乏深刻的了解和心灵的沟通,互相对不上“茬儿”,更何况文化和文明背景完全不同的国家关系呢?所以,多接触,多交流,多了解,就会架起沟通的桥梁。有一位久居巴黎的华侨曾对我说,吴建民大使在任时,也是华侨们和大使馆关系最密切的时候,吴大使亲善、真诚、平和的作风,和他谦谦君子的个人魅力,像朋友和亲人一样赢得了华侨们的心。

这使我想起了早年在大学期间,曾经读过普列汉诺夫的著作《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同学们之间还产生了激烈的争论,当时受极左思潮影响,大多数同学都不敢承认个人的巨大历史作用。而今天,我们国家发生了巨变,已经完全可以作如下表述了:虽然从人类文明史的推演来说,“必然”才本质地体现着历史的意志,但是事实上,“偶然”也曾一次次上演了扭转历史进程的悲喜剧;个人的喜乐怨怼、爱恨情愁等因素,确曾几度导致了人类的大前进或者大倒退,这就是个人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吧?

温和的吴建民与严肃的吴建民

同欧洲政要告别不久,吴建民又应日本新闻界等各方人士邀请,赴日参加中日关系的高层研讨会,吴建民均作了主旨发言。

目前的中日关系进入了冰冷期,日本首相一再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激发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不满。中国、韩国等都发生了大学生的激愤事件,大家对今后的中日关系产生了忧虑。但是吴建民还是很乐观,当听我说到“大家都认为中日关系前景不好”时,他微微一笑,语气平和地说:

“也有人认为可能会好起来。”

他解释说,中日友好在两国都已建立了深厚的基础,尤其从1972年的中日联合声明、1978年邓小平同志亲自去换文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上,用法律的最高形式规定了下来。从那以后的三十多年来,从经济上说,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得简直太快了,1977年两国的贸易额是11亿美元,2005年达到1846亿美元,增长了160多倍。日本是贸易立国的国家,现在中国有1000万人在为日资企业工作,日本经济又在复苏之中,因此日本经济界考虑两国关系是很多的。从人员往来上说,2005年双方有400万人员往来,每个月两国间有500架次飞机;中国在日有10万留学生,日本在华有3万留学生等。从全世界的大背景来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日将共同迎来亚洲的大变化,大繁荣……

我静静地听着他的分析,心里似乎感到温暖一些了。吴建民又强调说:“再说现在整个世界都还处于过渡时期,既有冷战对抗的趋势,也有和谐共赢的趋势。中日之间60年没打仗了,应该相信违背历史的倒行逆施是会被克服的。”

这是我极为赞赏的一种思维方式,吴建民似乎是一位天生的乐观主义者,他总能从好的一面看问题,为自己的信心找到理由。

当然,吴建民也非常强调讲原则,此时,温和的吴建民就变成了严肃的吴建民。他严厉批评日本首相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且很欣慰地说,现在世界舆论也加入进来了。过去世界上对参拜的事不怎么关心,而这次很多人士都发表了意见,包括过去“不大讲话”的美国人。美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海德给日本驻美大使写信,抗议小泉参拜;美欧多家报纸都对参拜进行了谴责。吴建民面露微笑:“从这件事来看,国际上对我们的同情在上升。”

另一方面,吴建民对国内某些人的一些极端情绪和做法,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他说,中国一百多年被踩在脚下,形成了弱国心态,人穷,现在刚慢慢富起来,就口出狂言。2004年在中国举行亚洲杯足球赛时,国内有些球迷对日本队从头嘘到尾,骂声一片,世界上都说“太可怕了”。“哎呀你想想,如果我们中国都被人家害怕,大家都不喜欢你,戒备你,限制你,那你的处境会好吗?你发展起来就会困难得多呀!希望咱们中国知识界帮助克服这些毛病。”

吴建民说:“要考虑中国的大利益,中国的命运是和亚洲命运联系在一起的,情绪不能代替政策。斗争哲学不是中国的传统,而是对中国传统价值观的反动。我主张‘和而不同’。21世纪要是再打仗,世界就要毁灭了!”

“幸好我们中央领导人是清醒的,小平同志曾说过我们要韬光养晦一百年,温总理也说我们韬光养晦至少还要一百年。”

我想起,这些话,吴建民曾多次在各种场合说过,包括2005年大学生们的过激行为之后,他到大学里去对他们发表讲演。去之前,有外交官员被情绪激动的大学生们嘘下台了,但吴建民还是坚持讲完了这些批评他们的话。结果是,大学生们接受了他的平等、开放和坦诚,把他句句在理的话听到心里去了,更被他忠于祖国、奉献民族的一腔赤诚所感染。还有不少男生女生,被他儒雅的君子风度“迷倒”了――有人说,吴建民批评了别人,还能叫人家给他鼓掌。

他的魅力到底在哪儿呢?

有一种魅力叫“中国精神”

我看过不少关于吴建民的描写,其中有这么一段:“西装笔挺,皮鞋锃亮,向后抿过的头发一丝不乱。聊到5点半,急匆匆和记者告别,去出席另一个活动,走之前‘磨蹭’了10分钟,换了另一身行头才健步而出。问他是否经常如此注意着装?回答说,‘是’。”

诚然,一个外交家的着装非常重要,往大了甚至可以说是代表国家的形象。然而别林斯基说过:“人的外表的优美和纯洁,应是他内心的优美和纯洁的表现。”北宋时期的哲学家张载早就讲:“充内形外之谓美”,意思是说内心充实的同时表现在外表上才叫美。吴建民的魅力绝不只是“西装笔挺,皮鞋锃亮”之类,你和他接触,最突出的感觉是“这个人的修养真棒”。

那么,这种人见人敬的修养是怎么锻造出来的呢?是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生活背景,把他培养成这样的“君子”呢?

这就不能不再次说到吴建民的令人敬佩的坦荡真诚――他不像有的“人物”那样,一旦自己发迹了,就忙着“换爹换娘”,什么“高干”、“高知”、“世家”、“贵族”紧着往自己头上戴。他非常从容地介绍自己:出生在小户人家,父亲做过司机,母亲做炊事员,1939年把他带到了这个世界上。“我妈妈是一位非常善良的女性,特别愿意帮助人,街坊邻里有了困难她都帮,这一点对我和我哥哥一生影响至深。我哥哥比我出色,他做到了防化兵部队的将军。”

1955年,吴建民一心想报考北大物理系,但在老师朱庆颐的再三劝说下,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学院的考试,不想竟获通过,他只好满肚子不情愿地上了――当时有谁能想到,中国就此少了一位科学家,却出了一位著名外交家。

1961年吴建民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研究生班毕业,从此走上了外交岗位,一直干到新的世纪。等到了皱纹悄悄爬上额头的花甲之年,未及喘上一口气,又担任起今天的三个要职。

吴建民的夫人施燕华是他的校友,也是一位外交官。1994年与他同时担任大使,他在荷兰,她在卢森堡。他们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儿,现在一家外企工作,一家人很幸福。不过吴建民肯定是不管家的丈夫,他太忙了,除了国内外的各种事情,他还特别要把国际展览局的事业做好,不能让人说中国人当这个主席没成绩。而他只要没有重要活动或有事脱不开身,就一定到外交学院上班,深入到教师和学生中间了解情况,亲自抓教学。他针对学生们的弱点,开设了“交流学”、“当代中国领事”、“外交案例”和“中国传统文化”等4门新课,自己亲自讲授“交流学”。

我问:“从中国来说,您接触过多位领导人;外国政要也起码近距离接触过五十个以上,您最佩服的是谁?”

答:“最佩服邓小平。小平同志是了不起的政治家,有远见卓识,有魄力,对很难的病用很简单的药方,简捷果断。比如国人争论了一百年我们为什么落后,小平同志说不争论,改革开放,干起来就是了。结果怎么样?你看中国现在发展得多快呀,世界都为之瞠目!”

问:“您认为人生什么最重要?”答:“做点事。人来到世界上,是给国家和民族做事的。”

好!我心里一热,一喜――恐怕,这就是吴建民先生“内心的优美和纯洁”吧?我终于有点明白了,为什么从他的报告到讲话、到他的一举手一投足,这位魅力外交家一再地让我感觉到,他是我所接触到的最忠于国家、能用最有说服力的语言、最有成效的行动维护中国的外交官?原来,祖国和民族的圣火在他胸中熊熊燃烧着,他把自己的生命定位在奉献国家和人民,这就使他有了源源不竭的智慧、源源不竭的高水平发挥、源源不竭的乐观主义情绪、源源不竭的精神和体力,以及源源不竭的人生动力――这是吴建民魅力最见光彩的核心!

他温文尔雅地一笑,说今年他还要搞一项大型活动――“中国梦研讨会”。这念头源起于有一天想到的一句话:“任何国家在崛起时期,都会造就一批成功人士。”1931年美国大萧条时,亚当斯提出了“美国梦”,美国陆续涌现出福特、洛克菲勒等代表人物;今天,中国正处于创业上升期,已经出现了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他们的个人梦和国家梦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就是能体现出中国当代辉煌的“中国梦”。

哦,他还嫌自己不忙?不,他已经急急忙忙上路了。在他优雅的转身里,他的魅力放大到了无限,这种魅力叫“中国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