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电影:在探索中稳步发展

2006-03-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光 我有话说

2005年是中国电影百年华诞。经历过风风雨雨的中国电影业发展到今天,优秀的国产影片层出不穷,正在将观众重新拉回影院。去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超过20亿元,上半年总票房为6.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幅为19%,而其中进口片票房则同比下降约13%,总票房上升,进口片票房下降,说明新增的票房主要来自国产片。

尽管张艺谋、

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十几年前就已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中国电影却一直没有在海外电影市场赚取美元,直到《英雄》横空出世。去年,国产电影在海外电影市场的总体收入达15亿元,其中《十面埋伏》在美国的票房已超过1000万美元。《无极》的海外销售打破国产片纪录,在发行上,全球公映前就呈现了“全世界无死角”的态势。另外,尚未公映的《夜宴》单日本版权就销售500万美元,东南亚版权销售200万美元。不仅仅是商业片,《向日葵》、《青红》、《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沉默的远山》等影片也成功实现了海外销售。

商业片与艺术片相结合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好莱坞在所谓全球化的旗号下对世界电影市场大举进攻,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的霸主。据统计,现在全世界上映的电影大约有85%是好莱坞制造的。美国大片的引进,一度对我国电影以及周边国家的电影业都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

2004年,尽管中国电影在全球票房收入中仅占0.9%,但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15.7亿元人民币,比2003年提高50%。而2004年是中国引进大片最多的一年,达21部,但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首次压倒大片,达到55%。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彭吉象认为,各国电影都有自己的传统,比如美国有好莱坞;法国有新浪潮、左岸派;意大利的电影有新现实主义,中国电影也有自己的传统。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好莱坞的模式,认为商业片必须是大制作、高科技,要学习掌握把商业片和艺术片结合起来发展电影业。好莱坞很多影片既是商业片,同时也精雕细刻,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我们要吸收全世界优秀的文化,学习和借鉴人家的经验,尤其是从中思考我们的主旋律影片怎样吸引观众,《拯救大兵瑞恩》表现的是美国的英雄主义;《泰坦尼克号》不只是娱乐片,它也在歌颂真善美,这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以拍亲情电影闻名的导演广春兰说:“中国的电影在世界上引起反响主要是源自《英雄》票房的成功。在外国人眼中我们的影片最成功的往往是‘武侠’艺术电影,因为在这些影片中,情感和语言的表述远远不如银幕上的动作重要。中国电影在好莱坞的成功起步几乎都是单一模式――经过好莱坞包装的功夫片。这容易造成西方观众对中国文化进行简单读解,也容易使中国沦为好莱坞制作某一类型电影的生产基地。中国有几千年的文化和文明,有我们的美德,电影人应该挖掘更深刻的东西,人类内心的情感。不该只局限与武打动作片上。韩国电影之所以能够在美国大片的冲击下占有市场,是他们没有和美国拼大制作,而是注重艺术影片的内容深度,以真实呈现人类内心深处真挚情感而成功。我们要提升国产电影在观众心目中的信誉度、美誉度,不能总是墙里开花墙外香。电影是情感的艺术,离开真诚是无法生存的。”

多主体投资形成新局面

在进口大片高票房的鼓舞下,中国民营资本2003年开始注入电影业。近年票房收入较高的电影《有话好好说》、《大腕》、《英雄》、《手机》、《无极》等多出自民营企业之手。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46家民营公司投资电影拍摄,占整个电影投资的80%以上。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总裁王中军认为:在美国,以电影为代表的娱乐产业,是仅次于军工的第二大产业,时代华纳、迪斯尼这样的企业都是上千亿美元规模。我们从事着和他们一样的产业,在中国这样广阔的市场,一定能够产生出足以和时代华纳抗衡的艺术产品。很多人认为中国电影审查制度是阻碍中国电影发展的原因,我并不这样认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对电影是不限制的(国外通过分级来限制)。电影已经不仅是拍摄那么简单,电影还要营销,中国电影要发展一定要参与海外市场的发行。合拍影片《卧虎藏龙》在全球票房达到2亿美元,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没有收回成本,所以参与海外市场发行和分成才能真正赢得回报。

在2004年生产的212部国产故事片中,国有制片厂自投全部资金出品的影片为30部,民营公司和社会性影视机构出品的影片50部,合拍37部,各种类型资本共同参与与生产的影片已经占据80%以上。在2001年至2004年间,中影、上影、长影三大电影基地共同生产故事片182部,占总产量的33%以上;有近200家非国有制片单位参与了243部故事片的制作,占总产量的45%以上;中外合作(含香港地区)合拍影片106部,占总产量的19.8%。中国电影的多元投资局面基本形成。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说:“自2003年政府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电影制作及发行业后,民营资本在中国电影制作业的发展速度相当迅猛。中国电影业近几年的飞速发展与民营资本的注入有着必然的关系,民营资本的注入改变了长期以来单一投资格局的电影业,多主体投资带来的必定是多样化创作的新局面。”

院线重组进入整合阶段

目前美国电影银幕数量达到了35786块,平均8600人就有一个放映厅,而我国每10万人才有一个放映厅。影院、银幕数量与市场需求有着巨大的缺口,影院建设数量的缺乏制约了我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实际上,观众反映强烈的影院票价过高问题正是反映了在观影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我国影院供给的稀缺性。

近年来,民营与海外资本参与影院建造的热情持续升温,现代化多厅影院不断增长,数字影院及院线建设不断加快。我国政府十分重视数字影院的建设,自2002年起开始建设数字影院,同年7月已有13家数字影院投入使用,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推行政策。国家广电总局在印发的《数字电影发展纲要》中明确提出:2004年底建成100个高标准的数字放映厅,力争3至5年内建成500家以上标准统一、形式不同的数字电影放映厅,使数字电影院线成为中国电影放映市场的主流。目前,我国已建成数字影院186个,去年底已超过300个,数量跃居世界前列。其中,中影数字院线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院线公司。

去年5月,在全国建立EVD数字电影院线获得了国家电影局的批准。这意味着EVD数字影院建设开始跨越试点阶段,全面提速。以EVD技术为基础的蒙太奇数字影院院线在全国铺开,对传统电影产业而言将是一场革命。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告诉记者:“EVD数字影院将终结传统影院票价高,看电影的人少的局面,使看电影成为普通大众都能享受的消费方式,大规模提高电影业的收入,进而影响电影的制作环节,催生更多优质的电影,形成制作和销售的良性互动,整体提高我国电影业的水平。”

EVD数字院线受到了电影制片方的普遍欢迎,派格太合环球传媒董事长孙健君告诉记者,中国目前可以统计的电影屏幕只有3000块左右,而美国南加州几乎在10年前就拥有相同数量的屏幕,现阶段中国需要更多的影院,投入不多的EVD数字院线的出现肯定是一件好事,它为电影人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同时也使中国人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看到电影;而多种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参股院线建设,则是中国电影在实现产业化的过程中,必然要选择的一种方式。

中国电影要在国际上产生真正的影响,形成印有“中国”标志的品牌电影尚需时日。今天中国电影要做的不仅拍出有本国文化特征的艺术片,与世界各国合作的商业片,继续与海外发行商合作获得更加广阔的发行渠道,同时,一个庞大的国内市场对于电影业来说有着决定性意义,院线的发展自然不容忽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