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生刘任重八千里单骑访“三农”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历时67天,单骑4000多公里跨越7省1市调查“三农”问题的长春税务学院学生刘任重,满面尘土回到了迎接他的老师和同学怀抱。他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坚忍与意志,丈量了“从城市到乡村的距离”。

长春税务学院应届毕业生刘任重来自黑龙江农村。从1月18日开始,为了解全国农村实际

,也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刘任重从长春市出发,孤身一人骑自行车穿越辽宁、天津、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最后到达广州市。在沿途的若干县、乡、镇、村,他用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全面考察了农业生产、农村教育、农村医疗。

虽然刘任重的行动得到了学校、家庭、网友各方面的支持,但他的旅途依然艰辛。他沿途每天最多吃两顿饭,有一次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让哥哥给自己的银行卡里存些钱,可是农村没有能用卡的银行,他只能在农家讨口饭吃,然后拼命地骑自行车往城市里走,这样最多一天单骑行走了近200公里。这一路,他磨破了3条裤子、穿坏了3双鞋,还因为路途不熟、天气等原因,连人带车摔到了沟里。

刘任重将沿途所见所闻以“俺是村娃儿”的网名发布到了网上。“农村需要支持、农村需要人才、农村需要权利”,是刘任重的突出感受,也坚定了他毕业后到西部支农的信心。

据悉,长春税务学院将安排两位“三农”方面的专家,指导刘任重总结行程资料,形成论文,还将把论文等资料送给农业方面的决策部门,希望对全省乃至全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用的信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