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锻造无形利剑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管景崇 钟魁润 李敬红 我有话说

三月,战斗机编队飞进南海2号海区空域。长机报告:“发现蓝军舰艇目标。”指挥部下令:“实施电子干扰!”此刻,“蓝军”指挥舰搜索雷达刚刚锁定“红方”舰艇目标。突然,荧光屏上一片雪花。“蓝军”的“千里眼”雷达瞬间变成“睁眼瞎”。

这是人民海军电子战装备对抗演示的精彩瞬间。

为这批先进

电子战装备立下汗马功劳的,是海军驻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博士军代表杨超。在过去的12年中,他和战友们向部队交付数十套新型舰载、机载电子战装备。

3个问号,如三座大山

某项技术是电子战装备的一项核心技术,涉及微波技术、计算机控制、信号处理等多门综合学科。新型战机电子战装备立项工作一开始,针对能否应用此项技术,专家组出现了两种意见。主张用新技术设计的杨超认为,只有大胆创新,大胆应用最新技术,才能实现我国电子战装备的大跨越;反对方提出:这项技术在工程上的应用国内外都是空白,眼前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能否解决?怎样解决?谁来解决?

3个问号,如三座大山。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博士军代表杨超,知难而进,永不言败。最后一轮方案讨论会上,杨超和设计师交出令专家信服的答案。很快,具备先进电子战作战功能的新机种装备海军部队。

电子信号接收机是新型护卫舰电子战系统的一项关键设备,关系到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的效能。试验中,杨超发现设备的一项指标不稳定,提出重新研制的方案。这套设备是某研究所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的品牌产品。技术成熟,工艺先进,且生产批量大;所方不同意做既费力又费钱的事。杨超一次次跑到某研究所,力陈重新研制的理由。所方最终采纳杨超建议。半年后,样机研制成功。这项成果使新型战舰电子战装备如虎添翼。

图为杨超(右一)在工作中。

“引领一项创新,比研制一套装备更重要”,杨超说。正是基于这种理念,近年来,他引领并协助科研人员取得5项新型电子战装备重大创新技术成果。杨超认为:“信息化装备上一颗螺丝钉也要力主中国制造。”

用数字说话

在杨超的办公室里,有100多本记着各种数据的工作日志。从装备图纸设计到生产、试验现场,从随舰出海到跟机试飞,装备到哪,他跟踪记录到哪。数以千万计的各种数据,是他科学打造精良装备的证明。

某型电子战装备上一个备件,承制方严格按设计图纸要求生产,经检测人员测试,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杨超提出要把备件装到整机上作运行试验。承制方认为这是“多此一举”。杨超耐心地说服对方,并和他们一起做试验。结果出人意料,备件不合格。杨超从整机试验数据中找出当整机运行达到一定温度时,备件功能失效的原因。在数据面前,承制方重新设计生产了符合实战环境温度的备件。

杨超以这次备件试验失败为契机,举一反三,又推出一项提升装备可靠性的举措:所有装备的一钉一铆,不仅要装到整机上做实际环境试验,还要到舰艇飞机上做实战环境的试验。

在杨超心目中,数字是装备的生命。从数字中既能发现问题,又能解决问题。多年来,从他手中交付部队的每一件装备,从体积、重量到各项性能指标,都能追溯到它完整的数字记录。他说:“用数字说话最有说服力。”

可靠顶用是第一位的

新型机载电子战装备设计阶段,杨超对200多张图纸逐一审查。5次到部队征求意见,提出30多项改进意见。他根据自己多年为部队上门服务的经验,提出在新一代电子战装备上增设完善故障在线自动检测功能,以方便部队快捷维修。当时,不少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增加功能会使装备指标受影响”。杨超耐心说服:“新装备是用来打仗的,可靠顶用和方便维修是第一位的”。在他坚持下,新型装备以人机界面的全新设计理念,设立了完善的故障检测功能,首次实现机载电子战装备故障自动报警、自动检测和快速维修这一实战化要求。这个装备交付部队不到一个月,杨超又3次上门听取意见和建议,还上战位操作体验。在与部队官兵交流中,杨超了解到,有个别故障的自动检测还不是很准,还可以做得更完美一些;有些检测点的设计意义不大,还可以再简洁一些。新装备“完美有缺”,成了杨超的一大遗憾。今年初,完善自动检测装置功能摆上杨超工作日程。他说:“新装备留下的问题不解决,我睡觉都不踏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