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佳作不断的中国少儿图书出版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河北省保定市顺平县河口乡四联办小学四年级学生陈红丽在今年春节前看到了她向往已久的《话说中国》、《诵读中国》等优秀图书。这些书是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起组织的“我的第一本课外书”大型捐赠助读活动带来的。她说:“我们太需要它们了,真是雪中送炭!这些书使我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近年来,中国少儿图书出版业在出版规模、图书质量、版权贸易、出版工程等各个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一大批质量上乘的出版物受到了青少年的广泛欢迎,像上海文艺总社的《话说中国》、中国出版集团的《诵读中国》、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儿童文学》典藏系列、北京出版社的《北京童谣》、长江文艺出版社的《告诉孩子,你真棒》、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学读本》、接力出版社的《淘气包马小跳》,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哪吒传奇》等图书均以高品质的内容及制作成为市场上的畅销书。这一切使得我国的少儿图书出版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

国家推动不遗余力

为了繁荣少儿读物,新闻出版总署多年来一直全力推动少儿读物出版工程的实施。

据新闻出版总署图书出版管理司负责同志介绍,上世纪末,新闻出版总署便启动了“中国儿童动画出版工程”,简称“5155工程”,建立起华东、华北、中南、东北、西部5个动画出版基地,出版了15套重点大型系列儿童动画图书,创办了《中国卡通》、《北京卡通》、《少年漫画》、《漫画大王》、《卡通先锋》5种动画刊物。

另外,为了引导全民阅读活动,培养青少年读者的阅读兴趣,提高优秀少儿图书的市场占有量,在每年“六一”前夕,新闻出版总署都会向社会公布一百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秀图书。此举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今年年初,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发起组织的“我的第一本课外书”大型捐赠助读活动正式启动。这项公益活动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覆盖全国10个省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以政府采购和社会捐赠等方式,筹集一批优秀少儿读物,捐赠给那些人均购买课外书不足两册的农村孩子,使他们获得阅读更多优秀读物的机会。

今年4月中旬,新闻出版总署将启动“三个一百”原创工程。该工程所收著作均为国内作者原创、国内出版社出版、经过市场检验、确属精品的图书,其中包括人文社科类优秀原创图书100种,自然科技类优秀原创图书100种,文艺与少儿类优秀原创图书100种,总共300种优秀原创图书。此举将对我国优秀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出版产生积极影响。

原创优秀作品不断涌现

近年来的中国少儿图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总体上呈现出注重原创性、注重科学性、注重可读性和注重爱国主义教育等显著特色。

儿童文学的原创力是一个国家少儿图书出版实力的写照。上世纪末的最后五年,中国原创儿童文学读物达1000多种,一批力作应运而生。如曹文轩的《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青铜葵花》,金波的《乌丢丢的奇遇》,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等。本世纪初,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在引进版的阅读大潮中卓立潮头,又产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如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儿童文学》典藏系列、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等。这些作品受到了少年儿童的欢迎,像《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出版5年来重印了18次,连续4年名列全国10大畅销书之列,累计发行37万套、200多万册。

中国少儿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经理赵恒峰认为,中国少儿读物出版要有原则,要以中国文化为主,要贴近读者,符合时代潮流的发展。该社出版的“院士数学讲座专辑”目前已成为少儿图书市场上的知名品牌。赵恒峰介绍说:“‘院士数学讲座专辑’科普读物汇集的是大家名作,内容通俗易懂,质量较高,院士和读者反映很好。由此,也带来良好的销售前景。”这套数学系列读物如今已由最初的6本增加到20余本,如《帮你学数学》、《数学家的眼光》、《新概念几何》、《数学花园漫游记》、《故事中的数学》等,目前已累计发行了100万余册。

人民邮电出版社的《哪吒传奇》作为国产卡通的成功典范,2003年6月出版后其销售始终位于全国少儿类畅销书排行榜前10名,累计销量40余万套,已近450万册。在《哪吒传奇》中,哪吒的形象已不局限于那个脚踩风火轮,手握火尖枪的少年英雄。他身上也有一般小朋友会有的特点:淘气,倔强,还有许多成长中的问题。而且在哪吒周围又增加了很多生动的人物和情节,使得图书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热闹无比,加之小主人公哪吒正义勇敢、机智善良、情感丰富的性格特征,很贴近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另外,《哪吒传奇》的设计者利用了许多新的、时尚的元素,几个主要角色,如哪吒、小龙女、李靖、龙子、龙王的造型符合目前盛行的动画片风格,引起广大小读者的共鸣。

此外,像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传统美德格言(少年本)》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了爱国、诚信、仁爱、勇敢、自立、自强、勤勉、宽容等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该书在广大青年和教师、家长以及社会各界中引起热烈反响,被称为少儿新经典图书。到目前共发行400多万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名篇迭现、佳作不断的中国少儿图书出版事业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文化环境,这对培养一代文明、理性、高尚的新人,一定会产生巨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