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播医疗知识是医生的责任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作为中医临床医师,看好病固然很重要,但说清为什么能治病是现代中医师的重要责任,在综合医院中医科,这种责任尤其重大,因为在中西医的交流平台上需要共通的语言。”樊永平说。

也许是出于职业习惯,他语音不高,但非常清晰。

早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就读研究生时,樊永平就跟随导师开展义诊。现在,作为首

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主任,他又同神经内科的专家们一起为患者开设了义诊,每月一次,至今不辍。“我们主要是给病人做些咨询工作,帮助他们了解治病的过程。我觉得,传播医疗知识是医生的责任。”

中西医专家共同施诊,在大医院中尚不多见。北京天坛医院以神经科名扬海内外,尤其是神经外科、神经影像、神经内科,学术积淀深厚,名家云集,声名远扬。1996年,樊永平从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来到北京天坛医院中医科工作。在西医专家成群的地方,他像一名中医使者,穿梭来往于他们中间,向他们请教、与他们交流、合作,建立了默契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私人感情,使中医根植于神经科学肥沃的土壤中,得以迅速发展。如今,天坛医院中医科已成为首批北京地区综合医院示范中医科、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重点学科。除了每月一次的义诊外,中医科还与西医专家们共同开展每周一次的会诊,为门诊病人治病。在治疗颅脑手术后并发症、脑卒中和多发性硬化诊治等方面,中西医结合起来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渐渐地,西医专家们对中医有了更多的认识,患者对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方法给予了更多的肯定。“现在,很多会诊都是西医专家首先提出的。”樊永平说。

樊永平认为,治病不能“复杂化”。常规而言,药物治疗的顺序“能口服不用肌注,能肌注不用静点”,也就是说,如果可以吃药、打针,就应尽量减少给病人打点滴,要时时处处为病人的安全、方便、省钱着想。“现在病人发烧,马上就去医院打点滴,其实病程一点没有缩短。这里面有医生的问题,也有病人自身的认识问题。”樊永平说。他曾用刮痧及大椎穴放血疗法为高烧病人退烧,效果很好。一些颅脑手术后高烧不退的患者,经中医治疗后很快退烧。天坛医院中医科历史上的第一项课题,就是在医院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与神经外科合作,对中医药治疗颅脑术后并发症进行研究。结果,他们使病人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成功地解决了神经外科的一大难题。从医10余年来的无数例证,坚定了他用花钱少、见效快、副作用小的中医药给病人驱除病痛的信心。“应该让病人知道,只要尽早正确诊断,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是可以治好病的。”

10年来,樊永平对中医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过去中医只是对症,‘病’的概念比较少,比如一些老中医根本不看化验指标,只看病人的症状。现在。我们必须与现代医疗技术相结合,才能彻底解除病患,让更多的病人了解中医,相信中医。”

与一些中医专家不同,樊永平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也有很多外国朋友。他认为,中医虽归属自然科学,说到底也是一门哲学,那种从宏观到微观的认识方法,那种对整体、辨证、和谐、平衡的追求,越来越受到整个世界的重视。“现在,很多中医经典都是外国人翻译的,像《内经》、《伤寒论》译的质量非常高。”为此,他时时感到难以摆脱的紧迫:“我们这些从事中医的人,必须耐得住寂寞,必须不断地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