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田生:改行从医为乡亲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是个山区县,交通不便,地广人稀。1970年至1974年,李田生在礼芳村小学当一名人民教师,是一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但村里一位产妇的死亡改变了他的人生。

那是1974年暑假的一天,村里的一位产妇难产,由于没有及时救治,两条生命魂归西去,产妇家人的哭声,当地群众的叹息声深深地刺痛了他。

从此,他决心改行从医,当一名医生,为乡亲们减轻痛苦。家人的反对,领导的劝告,没有动摇他的决心。

农村卫生工作千头万绪,乡村医生最重要的是防疫和保健工作。针对预防接种工作经常出现重种、漏种、虚种等现象,李田生请来上级防疫专业人员现场指导,在全市村一级率先建立了预防接种卡,杜绝了预防接种重种、漏种现象的发生。自1976年以来,礼芳村与“四苗”接种相关的6种传染病无一例发生。在李医生的带领下,礼芳村还开展了头癣的群防群治,结核病的普查普治,妇科病的普查,疟疾的“两根治、一预防”活动。李田生的不懈努力,为当地群众构筑了一条坚固的预防屏障,该村防保工作历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在2003年的防治非典的战役中,李田生又同乡村干部一道,站在防非典的最基层,负责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监控工作。他工作一丝不苟,及时掌握信息,每天严格进行登记、检查,圆满完成了任务。

李田生经常深入山乡,向当地的老草药医师、老郎中学习,充分发扬传统医学的优势,挖掘整理了一些民间中草药治疗常见病的草药偏方,为当地百姓服务。正是由于他勤奋好学,较全面地掌握了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使他的诊疗水平在当地乡医中名列前茅。

30多年来,李田生把山里乡亲的健康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心里时刻装着乡亲、牵挂着病人。在乡村行医,出诊时间比坐诊时间还多,乡亲们又大多住在山沟里,有的地方连自行车都骑不进去,只有靠双脚走,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是病人的需要,就是无声的命令,他都会及时赶到他们家里,为他们治病送药,从无怨言。一个炎炎夏季的夜晚,李田生刚刚拿起饭碗,村卫生室送来了一位叫吴水花的2岁小孩,高烧不退,出现休克。他放下饭碗,立即开展检查,原来小孩是肺炎引起休克,李田生立即给予输液和抗休克治疗。在3天的抢救治疗过程中,李田生没有离开村卫生室一步,没睡一个安稳觉。由于他诊断明确,治疗措施得当,病人7天后康复,家长感激地说:“你救了我女儿一条命。”

村里医疗条件有限,每当遇到危重病人,李田生总是亲自把病人送到上级医院,为他们挂号、找医生、做检查,直到把病人安顿好为止。正是这种耐心与爱心,李田生得到了乡亲们深深的爱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