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心培养“学习型”“技术型”农民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4月1日电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甘肃平凉小岔村针对农民群众思想不解放、科技文化素质不高等实际,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主题,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倾心培育“学习型”、“技术型”农民,促进了经济发展和乡风文明。

农民党员糟清林因病返贫,家庭生活困难,一度对

生活失去信心,两年来他没有参加过组织活动。村党支部专门指定村主任马正兴与糟清林结成“一对一”帮学对子,送学上门,帮助寻找致富门路,使他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他让儿子、儿媳外出务工,自己在家养了4头牛,育了半亩辣椒苗,预计年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糟清林激动地说:“患病以来,我很少参加组织活动,两眼一摸黑,通过学习,我的眼睛亮了,心里想通了,学和不学就是不一样。”现在,小岔村村民积极、主动学习已经蔚然成风。村党支部还因势利导,采取集中辅导、交流讨论、有奖竞答等形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印了《农村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300问》等内容,并购买了3000元的学习资料。

3月25日晚,又到了农民夜校开课的时候。劳作了一天的小岔村村民早早安顿好家务,急忙赶往夜校,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小岔村农民夜校就设在村小学的教室里,由村党支部定期邀请村内外“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致富带头人,为群众讲解农业实用技术等方面的知识,提供种养信息,传授致富经验。先后举办果、菜、畜培训21次,培训农民1200多人(次),使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科技明白人,农民群众的生产技能有了很大提高。

小岔村3370亩耕地大都是坡耕地,是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村党支部根据村情实际,制定了做强蔬菜产业、发展果畜产业、壮大劳务产业的村域经济发展计划,积极实施百座蔬菜大棚、百亩优质果园、百户暖棚养牛建设项目,大力组织劳力输出,并组织村民成立了蔬菜协会,在辣椒上市前及时联系购销业务。目前,全村已建成蔬菜温棚30多座,发展优质果品基地100亩、建成养畜暖棚102座,输出劳务120多人,培育10亩以上蔬菜种植大户20户,10头以上养牛大户15户,培养“创业型”农民48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