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理三月好风光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普艺 我有话说


洱海月叶伟摄

着三月的春光,我们来到云南大理。在苍山洱海间,油菜花黄,蝴蝶飞舞,一派好风光。作家汪曾琪对此曾写过一幅对联:“苍山负雪,洱海流云。”的确季节在变,大理的美景也在更替中尽现风采,一天有一天的独特魅力。

大理壮丽的风光印证,这里的山美水美人更美,是一方旅游的胜境、安居的乐土。看大自然的景物养眼,吃当地人的风味养心,游走在大理的村镇和乡间,一幅幅和谐相安的场面会牵引每一位过客越走越爱。感受大自然的造化是天赐,体验老百姓的日子是福分。大理,就是这样一块可爱可亲的地方。大理风光好,各族儿女勤更早。这里,在迷人的色彩世界后面,更烙印着深厚的历史,美的画面中孕含着讲不完的故事。大理自古以来便是多民族迁徙的驿站,人们在此繁衍创造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并以宽大的胸怀接纳着四方外来事物,从而呈现出“亚洲文化的十字路口”的格局。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重要关口,大理会显现出特有的身影,令人不得不刮目相看,从汉习楼船到唐标铁柱,从元跨革囊再到宋挥玉斧,这些典故无一不与大理密切相关。历史上,西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和史迪威公路,也以这里为重要枢纽。而那煌煌南诏王国的风采,更是中国边地史籍中的耀眼篇章。历史积淀着文化,文化树立着大理。走一趟大理,满眼有灵性,风物出神态,边走边看边拍,既饱眼福,又消化历史,旅人自有新的发现与收获。

 

【链接:大理】

大理市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为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市境东巡洱海,西及点苍山脉,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历史上为唐代南诏和宋代大理国五百年都邑所在地,素称“文献名邦”,又以“风花雪月”的自然景观著称,是国务院公布的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大理石工艺品、下关沱茶、洱海弓鱼等为当地特产。

 


苍山西坡大树红杜鹃赵济舟摄


小普陀岛赵济舟摄银苍玉洱欧燕生摄


苍山雪叶伟摄


大理古城门赵济舟摄


双廊渔村徐冶摄


新建的大理学院校区徐冶摄


古城洋人街徐冶摄


喜洲白族村庄欧燕生摄


金梭岛风光欧燕生摄


修复一新的崇圣寺徐冶摄


天龙八部影视城徐冶摄


夕照三塔赵济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