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格举报 热点问题依然集中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记者温源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2005年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共受理价格举报、咨询60.41万件,依据价格举报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05万件,实施经济制裁2.66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1.86亿元,占经济制裁总额的69.9%。

据介绍,当前价格举报热点依然集中,举报的主要特点,一

是教育乱收费问题仍居各类举报首位,问题集中表现在“校中校、校中班”收费问题、与招生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问题、专升本收费问题、择校费问题等。二是交通运输和旅游价格案件涨幅较大,2005年此类举报案件较上年提高9%。春运和长假期间部分客运部门提前上涨票价或推迟下浮票价、停车场违规收费、一些旅游景点在高峰期擅自提高票价等是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三是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违法行为趋于隐蔽,包括扩大进销差率销售药品、分解项目重复收费、小病大治,强制服务,强行收费、重复收取一次性材料费等。四是垄断行业价格问题相对集中,涉及电力、成品油、电信、水等垄断行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