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政府网站被篡改网页2000多次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日电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级政府网站仅在2005年就被篡改网页2027次,比上年多了近一倍,而且这还不包括隐蔽的篡改行为。

在2006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应急年会上,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副总工程师杜跃进博士介绍,根据中心

统计,去年在大陆发生的网页篡改就达13653次,其中1/6的攻击对象是政府网站,对电子政务构成威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开通,各地政府网站也大多开通了“网上办公”功能,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已逐步成为政务公开的窗口。目前中国共有政府网站12000多个,即使在县一级,也有大约四分之三的政府开通了门户网站。但是,如果没有坚固的安全体系和有效的应急响应能力,随时进行漏洞信息分析与处理,无异于将重要信息暴露于外。网页频遭篡改就暴露出政府网站重形式、轻安全的问题。

杜跃进称,以上统计还没有包括隐蔽的网页篡改行为。如黑客通过网页隐蔽地传播僵尸程序、间谍软件或者控制僵尸网络的活动。僵尸网络是大量通过僵尸程序控制的计算机所组成的“地下网络军队”,用于控制的服务器常常在境外。网络安全已进入“雷声小、雨点大”的时代,与传统的病毒、蠕虫攻击相比,僵尸网络就像一个威力强大的“看不见的敌人”,可以暗中控制这个攻击系统做很多破坏活动,而且攻击越来越专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