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西部农村教育大改观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农村教育,是重中之重。这是“十一五”规划中一个重要内容,随着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中支持中西部农村教育重点工程的继续和开篇,随着蓝图的展开和实现,中西部农村教育将有一个根本的改观。

义务教育:夯实基础

义务教育中,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程首当其冲。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要大力推进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程,确保2007年完成西部地区“两基”攻坚目标。

看看义务教育的基石如何夯实的:

展望“十一五”

100亿元――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建设资金,用四年时间,在全国953个县,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建设7723所寄宿制学校,解决204万名学生寄宿问题。到2007年,这些地区的孩子们将进入宽敞明亮的教室学习,在安全舒适的宿舍里住宿,再也不用每天为上学翻山越岭、长途跋涉。

50亿元――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从2004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投入50亿元,重点补助中西部农村地区,构建覆盖全国的农村中小学的现代远程教育体系。这将使农村初中具备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具备卫星教学收视点,农村小学教学点具备教学光盘播入设备和成套教学光盘,为农村中小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

2182亿元――2006年到2010年,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将分别累计新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1258亿元和924亿元左右,合计约2182亿元。根据国务院的部署,这一改革从2006年农村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起,分年度、分地区逐步实施。2006年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首先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中央财政同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提高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启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新机制。到2007年,全国农村将全面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职业教育:农村实用人才得到培训

当中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实现新型工业化,职业教育不容忽视。以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应运而生。

周济部长曾这样解释:第一个工程是国家产业发展紧缺人才的培养工程,包括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这里面大量是农民的职业教育。第二个工程是国家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这个我们想在转移之前和转移当中、转移之后都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农民进行职业培训。第三个工程是关于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工程,我们要求各个企业、社会各个方面都加大对在职人员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实际上主要对象也是进城农民的职业教育。

这三项工程都与中西部的农民有着直接的关系。

高等教育: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则显示其在发展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发挥出的积极作用。

目前,已有北京大学与石河子大学、清华大学与青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与西藏大学等26对对口支援学校。通过对口支援,受援学校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学校的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有了可喜进步,师资队伍建设速度提高,学术气氛空前活跃,管理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对口支援工作对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发展,乃至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很好的推动。

据悉,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基础上,教育部正在积极酝酿和推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扩展计划”。同时,教育部还先后推出了援疆学科建设计划、对口支援民族院校、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项目等,不断丰富对口支援工作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