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宪危机”不符合大家的利益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荷兰遭否决后,欧盟各国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反思期”。欧盟成员国在“反思期”做了些什么?《欧盟宪法条约》的命运如何?欧盟一体化该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独家采访了欧盟成员国的几位驻华大使。

“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困难,或者说是一场危机。”法国驻华大使高毅先生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欧宪危机”的问题时这样说。他表示,这个危机不具有威胁性,与欧盟历史上其他“危机”相比,也不那么重要。首先,这个危机不是发生在欧盟建设的基本层面上,不存在因这个危机而“重塑欧盟”的问题。其次,一个国家否决欧盟宪法与否,与欧盟本身的运作并没有直接关系。特别是法国人的这次否决,更多地源于法国内政的矛盾。所以说,法国人否决欧盟宪法这件事,与其说是欧盟的政治危机,不如说是法国的政治危机。

法国的各派政治势力中,极左派和极右派都是坚定的“反欧盟宪法者”;传统右派是坚定的欧盟宪法支持者。传统左派在欧盟宪法问题上的立场则比较复杂。由于错综复杂的利益,传统左派的主要政党――社会党内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一分为二,最终造成了“否决”的结果。正如法国媒体所言,要说“法国人对否决结果有所后悔的话,那就是这部分投了反对票的左派人士可能会感到后悔”。因为法国的否决,对欧盟产生了重大影响,最终酿成了一场不大不小的政治危机,这不符合大家的利益。

大使认为,在国际关系中,很少有类似的先例:一个国家的国民,对国家间法律的公投结果,对国际关系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欧盟宪法是一个特殊的例子。这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欧盟近50年来的建设,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今年50多岁的大使说,他出生时,欧洲的状况类似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战乱频仍,既有国家间的战争,也有内战;欧洲分成不同的利益集团。很难想象欧盟今天能够成为一个政治、经济、金融、贸易共同体,并且在逐步扩大。历史上也无法找到如此深刻的国家间关系的改变。现在的欧盟,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共同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一体化政治建设等等;25国的欧盟,在管理上也面临很多难题;欧盟宪法本身也有不少缺陷,但总体来说,欧盟建设成绩很大、很快;而且下一步的发展一定很积极。欧盟存在着、正常地运转着。在中东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欧盟成员国内,各领域的合作也在正常进行。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大使说,目前欧盟面临的主要困惑,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在全球化背景下,欧盟及欧盟成员国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是与美国的关系。欧盟应该如何定义自己的角色?经济强大、组织运行良好的欧盟,符合美国的利益。但对一个政治上强大的欧盟,美国人的热情也许就不那么高了。而在政治一体化方面,“欧洲远未成熟”。

谈到欧盟宪法下一步的走向,大使说,也许拖一段时间,自然会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明年法国将有一系列选举,在2007年年底的欧盟峰会之前,新的法国总统、新的法国政府恐怕无法就欧盟宪法问题,在法国付诸新的表决。再说欧盟宪法本身也需要完善。法、荷两国公投失败的文本,也有内容过于繁杂、求全求完整的问题。人物素描:赵和平

背景链接

2004年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宪法,而是欧盟对其成立以来一系列基础条约进行的重新整理和汇编,其中新内容只占20%,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设立欧盟外交部长,改革欧盟委员会现行组成方式与运作机制等。条约必须在欧盟全部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通过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方式批准后方能生效。按计划,如获得所有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该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

但是,欧盟宪法在通过的路程上却遇到严重挫折,2005年5月29日,法国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公投,结果以反对票占多数否决了当时已有9个国家通过的欧宪条约。2005年6月1日,荷兰的全民公决结果显示,超过6成的荷兰人对条约说“不”,欧盟宪法再遭重创。

目前,欧盟各国领导人已经一致同意,批准宪法条约的最后期限将至少被推迟到2007年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