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在准备新的起跑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欧盟宪法条约》在法国、荷兰遭否决后,欧盟各国进入了为期一年的“反思期”。欧盟成员国在“反思期”做了些什么?《欧盟宪法条约》的命运如何?欧盟一体化该走向何方?带着这些问题,本报独家采访了欧盟成员国的几位驻华大使。

“欧盟宪法”在法国、荷兰受阻以后,欧洲的一体化建设面临严峻挑战。欧盟的现状如何?下一步该怎么走?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驻华大使史伟,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大使说,法国、荷兰的多数公民否决“欧盟宪法”之后,2005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决定,为欧洲公民安排为期一年的“反思期”。奥地利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将于今年6月向欧盟提交“反思期”报告,并对欧盟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

根据欧盟首脑会议的决定,“反思期”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要求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分别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供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讨论。二是要求欧盟各成员国组织本国公民对欧洲的未来进行讨论,旨在找出问题,统一认识。希望经过一年的努力,能创造条件,使今年6月的欧盟首脑会议能找到摆脱目前困境的途径。

从奥地利公民讨论的情况看,民众反映的问题与“欧盟宪法”本身没有直接关系。他们一方面认为,欧盟管得太多,有些事让本国政府或地方政府管理是否更好。如黄瓜的质量标准,由欧盟统一制定是否真有必要?他们还担心本国政府、本国公民不能有效参与欧盟的决策,担心欧盟的“越顶政策”不符合本国的利益。另一方面,他们认为应由欧盟采取行动的领域,欧盟又没有大的作为,如解决失业、社会保障、非法移民、有组织犯罪等。

应该承认,欧盟东扩之后,带来了新的竞争压力,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但欧盟未能及时提出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欧盟层面一方面存在欠缺民主的问题,另一方面欧盟关心的问题离百姓的生活太远。例如欧盟决定,欧盟成员国公民可以在欧盟范围内自由选择大学。奥地利公民担心,如果邻国的学生都跑到教育水平较高的奥地利来上大学,可能导致自己的孩子在奥地利无学可上。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这种事要由欧盟决定。

大使说,他不同意“欧盟宪法没病,环境有病”的说法。欧盟的发展步子很快,有时一步未及消化,下一步又来了。20年前,欧洲几乎不会有人相信,我们今天会有统一的市场、统一的货币、取消了边界,建立了欧洲的快速反应部队。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视欧盟为和平、繁荣、安全的保障。如今,欧盟正处于再向前迈一大步的位置。这时,有人对迈步的时间、形式提出异议,这很正常。但同时应该看到,欧盟已有13个成员国批准了“欧盟宪法”。我们正在准备新的“起跑”。

荷兰政府已表示,不会再拿同样的文件让公民进行第二次表决。有学者提出,应对“欧盟宪法”进行修改,使之更贴近公民关心的问题。也有人提出,可以尼斯条约为基础,再加一些内容。不管结果如何,“欧盟宪法”受阻,不等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不能前进。今年3月的欧盟外长会议要讨论巴尔干国家入盟的可能,就是一例。从欧盟的发展历程看,欧洲一体化是在曲折中前进的。1993年,丹麦公决没有批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但后来,欧盟还是实现了统一货币,取得了重大进展。

大使认为,“欧盟宪法”的想法并没有死亡。宪法是一个国家的基本法,明确了国家的发展目标和价值观,是国家身份的象征。欧盟需要这样一部宪法。有些内容在1958年的罗马条约中就有体现,但毕竟已过了近50年,我们需要确定欧盟未来发展的目标和价值观。他相信,欧盟最终会得到自己的宪法。 人物素描:赵和平

背景链接

2004年10月29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在罗马签署了《欧盟宪法条约》。这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宪法,而是欧盟对其成立以来一系列基础条约进行的重新整理和汇编,其中新内容只占20%,包括设立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设立欧盟外交部长,改革欧盟委员会现行组成方式与运作机制等。条约必须在欧盟全部成员国根据本国法律规定,通过全民公决或议会投票方式批准后方能生效。按计划,如获得所有成员国和欧洲议会的批准,该条约将于2006年11月1日正式生效。

但是,欧盟宪法在通过的路程上却遇到严重挫折,2005年5月29日,法国选民对欧盟宪法条约进行公投,结果以反对票占多数否决了当时已有9个国家通过的欧宪条约。2005年6月1日,荷兰的全民公决结果显示,超过6成的荷兰人对条约说“不”,欧盟宪法再遭重创。

目前,欧盟各国领导人已经一致同意,批准宪法条约的最后期限将至少被推迟到2007年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