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入约”两年后的不满情绪

2006-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3月29日,北约军事委员会例会在斯洛文尼亚首府卢布尔雅纳举行,恰恰在两年前的今天,连同保加利亚等7国一道,斯洛文尼亚被正式接纳为北约成员国。作为北约的最高军事机构,军事委员会选择于此时在斯举办这次会议,无疑是对斯入约两年来各项工作的肯定。然而对斯国内的众多民众来讲,两年前被正式接纳时的狂热与喜悦已被不

满取代。

居民的不满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政府用于军事目的的费用越来越大。根据北约集体安全条约,各成员国应实现其“一体化对空防御系统”,由于斯洛文尼亚不具备自主保卫领空的技术条件,也没有达到北约在防空系统方面的整体要求,故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选定,斯的领空暂由意大利空军监管。然而两年下来,仅此一项斯政府每年就需上百万美元的预算。此外据斯国内统计,作为加入北约的代价,每年斯国内的财政支出大大增加:首先用于北约集体安全防御的军费约为300万欧元;其次,每年需拿出110万欧元用于北约的安全投资计划(NSIP);至于北约的民事费用开支,每年还需大约81万欧元。斯一些人士认为,这一用于军事目的费用的增加,不但大大增加了国家的经济负担,而且与斯目前的实际地位与对外政策并不相符。

其次,对于北约的斯应提供更多军人派往北约以外地区的要求十分不满。两年来,斯积极参加了北约在科索沃和阿富汗的维和任务,迄今还有210名人员在外完成北约的各种使命,还另有31名军警处于常备状态,随时加入北约快速反应部队。

冷战后随着北约任务的扩大,北约也不断向各成员国施压,要求随时准备有更多数量的士兵,以便能够在需要时“向成员国以外地区”派出。会议中尽管赫诺将军对于斯的前一段做法予以肯定,但同时表示斯也应适应北约的新要求。然而斯的军队不过区区8000人,在首批“非志愿者”被派至阿富汗之后,今年年初斯国防部长又宣布将向伊拉克派出4名军事教官,这更导致民众的强烈不满。斯国内批评人士指出,政府明确不支持武装占领伊拉克,然而军事教官的派出,实际等于卷入到伊国内的冲突之中。

目前北约正面临着向刚果和苏丹的达尔富尔派遣军事调解人员的使命,一方面斯政府将面临国内反对派的更大压力,但另一方面,对于斯这样一个人口不足200万的小国来说,北约的要求又难以置之不理。为此斯军方希望,能够通过派遣各类“专家”的方式,以质量来弥补数量上的不足。

随着斯国内不满情绪的增加,3月29日就在北约军事委员会召开的当天,主要由青年知识分子组成的斯国内在野党――“积极斯洛文尼亚”政党提出,由于“较为糟糕的实践情况”,国家应该利用北约的相关条款退出这一组织。同时该党还就此起草法律文件,并在整个社会发起签名运动。根据斯现行法规,一旦总签名人数达到5000,斯国家议会就必须开会对这一法律文件进行研讨。如果议会对其持否定态度,“积极斯洛文尼亚”将要求以全民公决的方式决定是否退出北约。(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