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南大学发挥研究生导师领航作用

2006-04-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一名导师一盏灯,一名导师一面旗”――记者近日在中南大学听到不少研究生这样评论他们的导师。中南大学现有全日制在校研究生12000余人,研究生指导教师1919人。近年来,学校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完善体系,明确要求,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南大学在有关文件中明确提出:遴选研究生导师,首先要以“教书育人”作为基本的任职条件,要求导师成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定期组织评选“十佳师德标兵”,每两年在学生中公开进行“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以学生的评价力量推动导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学校设立了专项经费,资助导师开展研究生德育课题研究,对每一批新遴选的导师进行上岗培训,每年结集出版《研究生教育论坛》,汇集导师和研究生管理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验,在全校研究生导师之间推介与交流。

学校建立了“五项制度”,加强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制度要求导师每个月至少要与研究生进行1次思想交流,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引导与指导工作。联系制度要求导师每学期要与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或研究生辅导员联系、沟通1至2次,交流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对有实际困难的研究生,导师既要建档备案,悉心关怀,更要及时向培养单位反馈信息,与培养单位一起帮助学生排忧解难。鉴定制度要求导师对研究生每学年的思想政治表现进行了解和考核,并把评语和考核结果写入研究生的学年总结鉴定表中,存档备案。预审核制度要求导师在研究生的请假、评奖评优、贷款、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等各项申请中,进行预审核,并签署意见。参与制度要求导师要主动了解学校及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和要求,积极参与研究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组织、督促研究生参加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中南大学的广大导师注重以自己的言行举止、优良作风、高尚品格等影响教育学生。导师的言传身教,让研究生们终生受用。夏家辉院士的学生即使身在海外也时刻心系祖国;蔡自兴老师的学生不论走到哪里,耳边都会回响他“做人一要真诚,二要平等”的教诲;现任湖南团省委书记的吴奇修博士由衷地说:“陈晓红老师的教导,使我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懈怠,学无止境,追求无止境。”桂卫华老师的研究生,2005年全国见义勇为英雄赵长平同学说:“在一年多的读研生活中,导师独到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深深地吸引着我,他不仅教我科学严谨地做学问,而且教会了我如何为人做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