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尔活跃在教育信息化“最后一公里”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鸣旋 我有话说

随着“校校通”工程在普教领域的不断推进,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城域网的开通与各个学校的接入,解决了“主干路”的问题;课件、积件等教学资源的开发与积累,解决了“车”的问题。然而,为了使上述网络资源与内容资源真正发挥效益,还离不开笔记本电脑与信息化的教室,它们才是普教信息化的“最

后一公里”。

教师是典型的移动办公用户,特别是中学教师,教学、备课经常是在教研室、课堂和家里交叉进行,只有笔记本电脑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教师工作的连续性、一致性和便利性,才能真正发挥校园网的网络资源与教学资源的价值。

笔记本电脑的普及激发了教师运用多媒体手段开展现代化“互动教学”的热情,每个接通了这“最后一公里”的学校对此都深有体会。以北京市重点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例,该校为每位教师配备了一部戴尔Latitude笔记本电脑,在全校30多个教学班的每一门课程中,师生们都能享受到“多媒体教学”所带来的精彩体验和丰硕成果。

不仅在教学环节,还有越来越多的校园生活闪动着戴尔笔记本电脑的矫健身姿。在国家示范中学江苏睢宁高级中学,学校不仅大批引进了戴尔笔记本电脑,还用戴尔基站设备搭建了一个覆盖教学区、办公区和体育场馆的无线应用环境,无论是课堂教学、准备教案、制作课件,还是召开各类教学与管理会议乃至举办各种体育比赛,随时都能应用笔记本电脑并即时得到校园网的支持。

在各大商家竞争激烈的“最后一公里”争夺战中,戴尔屡屡夺标,究其根源,仍不外乎它拥有已被业界所熟稔的几大“法宝”:凭借“直接模式”,戴尔笔记本电脑极具性价比优势,非常适合于预算有限的普教用户大批量引进;通过坚持“工业标准”,它做到了化复杂为简单,不但可靠耐用,而且简单易用,这对追求“稳定易用”的普教用户极具吸引力;基于响应快速、内容全面的服务,戴尔可以使教师无论在学校授课,还是在家办公,都能放心使用。另外,作为微软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为用户预装视窗操作系统,戴尔还能够使用户享受微软专门为正版用户提供的差异化增值服务,比如更快的更新速度和更为丰富的视窗体验。

事实证明,正是这些戴尔恪守不懈的准则为其赢得了市场的喝彩。在采访中,广东纪念中学信息中心主任邱崇志就特别强调了戴尔笔记本电脑的“易用性”,比如对于一些并不擅长计算机技术的教师而言,通过免费预装的QuickSet快速设置软件,所有人都能快速地完成设定显示器或硬盘的关闭时间、储电量报警限度、无线网络启用状态或显示的对比度与分辨率等指标,“门外汉”马上都能变成行家里手。

与纪念中学不同,缺少专业IT技术人员的上海曹杨二中则更注重售后服务,除去性价比高、易用便捷等优点,最终彻底打动学校的还有戴尔独有的“全面保护”服务。该校教务主任邹耀明深有感触地说:“戴尔‘全面保护’服务充分考虑到了教师们在使用笔记本电脑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学校的IT投资,彻底解除了中小学校‘买得起坏不起’的后顾之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