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理想信念是党员永葆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执笔:郝清杰 我有话说

共产党员如何保持先进性,既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又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坚持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

一、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

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建立在对

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科学认识基础之上,代表了社会化大生产的根本要求。这种理想信念,以“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为本质特征,真正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由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验证的人类最高价值追求。这种理想信念,实现了科学认识与崇高价值的辩证统一,成为引导共产主义运动的科学指南,确保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历来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力量源泉。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理想坚贞不渝,对社会主义信仰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战胜艰难险阻,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的辉煌业绩。邓小平指出: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新世纪新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西方敌对势力千方百计用它们的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来腐蚀共产党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党员在矛盾面前畏缩不前,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在诱惑面前不能洁身自好,甚至腐化堕落,其根本原因就是背弃理想信念,思想蜕化变质。大量事实说明,理想信念是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总闸门”,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也就是说,淡化了崇高理想信念,党员的思想就会落后于时代;动摇了崇高理想信念,党员的行为就会失去先进性;背弃了崇高理想信念,党员的政治生命就会终止。正如胡锦涛同志鲜明地指出的:“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共产党员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就能站得更高,眼界更宽,心胸更开阔,就能更好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二、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是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根本方法

胡锦涛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这一论断说明,只有通过理论学习,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保持清醒头脑,辨明前进方向,确保任何时候都在理想信念上不犹疑、不含糊、不动摇;只有通过社会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不断增强党性,努力提高本领,任何情况下都能迎接挑战、百折不挠、战胜困难。加强理论学习,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党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善于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既客观看待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科技发展的现实,又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及其历史趋势;既正确看待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曲折反复,又充分认识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把理想信念更牢固地建立在科学分析的理性基础之上,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还要广泛学习法律、科学、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武装自己,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领,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不断提高的过程。社会实践孕育理想信念,是检验理想科学性的惟一标准,也是判断信念坚定性的根本依据。崇高的理想信念本质上是科学真理,能够指导人们的社会实践。共产党员只有在实践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才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把理想转化为行动,把信念转化为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任何理想信念都是具体的、历史的,是不断发展,崇高的理想信念也必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丰富。当代世界和中国正发生着深刻变化,树立崇高理想信念的经济基础、体制环境和社会条件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崇高理想信念的内涵才能得到丰富和发展,才能反映时代的要求,成为共产党员的最高价值追求。

三、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坚持崇高理想信念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共产党员实现崇高理想信念、保持先进性的根本途径。当前,应该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坚持崇高理想信念。

一是在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过程中,实现崇高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能不能坚持这个根本宗旨,是衡量一名党员有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根本标尺。实现崇高理想信念,要求党员树立和实践正确的群众观,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求党员树立和实践正确的权力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为人民掌好权,为人民谋利益;要求党员树立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来谋划发展,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二是在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过程中,坚定崇高理想信念。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要求。坚持崇高理想信念,就要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就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戒骄戒躁、不断进取,勇于开拓、善于创新,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就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历史责任,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防腐倡廉、拒腐防变,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是在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中,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党和人民的事业是由无数具体工作推动的,实现崇高理想信念离不开千百万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每一名党员都是党和人民事业中的螺丝钉,作用不可低估。共产党员应该自觉地把自己的理想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把自己的信念同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紧密联系起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一流工作业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