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雁子 我有话说

由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主办的“‘两会’精神及‘十一五’规划纲要专题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两会”文件和“十一五”规划中的经济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者认为,今年的“两会”不同于往年,尤其是“十一五”规划的制定,不仅影响当年经济社会发展,还直至今后五年甚至更长远,因而在社会主义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学家张卓元指出,这次纲要提出了“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其中,经济指标大大减少,社会环境指标大大增加。这是纲要对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的具体要求和发展,有极其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如何进一步完善规划指标,比如,是不是应当把物价总水平的变动引入规划主要指标,是值得今后研究的问题。张卓元还指出,“十一五”确定GDP增速7.5%、2006年GDP增速8%比较实事求是。面对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资源消耗过度、环境恶化、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现实,进入“十一五”时期,我们必须要做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切实从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致力于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水平,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处理好经济增长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

经济学家晓亮等与会者表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学习了“两会”文件特别是“十一五”规划纲要和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的报告,发展目标有三个方面,讲得都非常好。坚持科学发展观,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完善体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十六大确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但是更具体、更透彻了。与会者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具有突破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是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水平的问题,改变我国经济二元结构的问题。实现这个战略目标是长期的任务,必须执行工业反哺农业,必须走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同时实现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当然,在此过程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勿搞形式主义。

经济学家何伟等表示,通过对两会文件的学习,很受启发,会议精神和“十一五”规划有三个鲜明特点:1、表明党中央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坚定不移的把改革进行到底。改革是党的生命,后退没有出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所取得巨大成就;并指出今后进一步改革的方向。2、两会精神和文件表现出鲜明的市场经济取向,所有规划指标、实现手段、评价标准,都以市场经济为依据,并将环境治理、转变政府职能作为进行开拓市场的必要前提条件。3、两会对“三农”问题的重视达到空前的高度。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把“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来讲,并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奋斗目标,还相应地采取了许多新的举措,明确了诸多财政支农的具体指标,表明了中央科学规划、全面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