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历史上“三农”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为 我有话说

“三农”问题是当前党和政府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一问题不仅是一个现实问题,从本质上看还是一个历史的产物。探索“三农”问题形成、发展和演变的线索正日益受到史学界的重视。日前,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主办,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经济史研究》编辑部协办的“中国历史

上‘三农’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

与会学者怀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就历史时期农业生产发展、土地所有权与租佃关系演变、小农经济与市场关系、“三农”问题的由来等各抒己见。讨论的热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历史上的农业发展、农村组织形态和农民生活状态。有的学者从唐代土地所有权状态及结构的演变角度探索唐代个体小农的历史命运,有的学者考察了中国古代农民的构成及其变化,还有学者考察了中国古代的政府购买制度对农民经济的影响等。另一类研究视角则更为贴近现实。有学者对农民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历史考察,强调近代农民负担的加重与国家财政条块分割体制关系很大,有学者阐述了“明星村”的示范意义在于主体适应环境的自主性的继承与创新等。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者分别来自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领域,这有利于拓宽人们在“三农”问题认识上的视野。与会专家普遍带有强烈的现实关怀,也十分注重历史视角,无论是研究历史上农民相关问题,还是直接探究现实“三农”问题,都力求从历史的视野追根溯源,为解决现实社会的“三农”问题提供历史依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