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尼欲重新评估对澳关系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不久前,澳大利亚移民部门向42名寻求政治避难的印尼船民发放临时保护签证,这引发印尼朝野的强烈抗议,印尼政府因此召回驻澳大使。

对印尼的愤怒声讨,澳政府表示只是“依法办事”,未有积极回应,似乎想避其

锋芒冷处理。澳方“无动于衷”的态度进一步激怒了印尼。印尼总统尤多约诺近日宣称,印尼与澳关系已进入“困难时期”,印尼需要严肃慎重地重新审视和探讨与澳的未来关系。

印尼总统尤多约诺日前在首都雅加达记者招待会上指责澳对印尼船民的处置“不恰当、不合时宜”,印尼政府将因此不得不重新评估与澳的双边关系,包括重新考虑是否应继续协助澳阻止那些企图利用印尼作为跳板向澳大利亚偷渡者。他说,印尼需要确认与澳交往中是否得到了对方的尊重与信任回应,没有这个前提,互利合作的外交关系不过是一句空谈。

获得澳临时保护签证的42名政治避难船民来自印尼的巴布亚省。上世纪60年代印尼从荷兰殖民者接管巴布亚省以来,当地居民一直寻求脱离印尼独立,与政府摩擦不断。此次澳向这批船民发放签证被印尼方面看作是对巴布亚分离势力的变相支持与鼓励。印尼谴责澳政府表面上承诺保护人权,暗中却对分裂势力变相支持,要求澳方取消这些人的签证并予遣返。

印尼进口商会已下令抵制澳大利亚商品,呼吁全国各港口不得受理从澳进口的货物。印尼大学生聚众进入酒店搜寻并驱逐澳游客,以此表达对澳政府的愤怒。印尼政府近日还拒绝了澳政府邀其参加在澳北部进行的代号为“太平洋保护者06”的军事演习。虽然印尼表示此举是因为这一演习“违反了有关国际法”,但此时不能不令人产生联想。

近日又有一艘载有6人的印尼巴布亚省的船只在澳北部靠岸。有报道称,霍华德总理表示澳将重新审核难民评估程序,以缓解与印尼间的争执。他说,澳与印尼关系的重要性将是重新审核时的重点考虑因素。但他也表示,澳仍将继续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澳政府迄今对印尼与日俱增的愤怒仍未作出更多回应。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强调,他注意到事发后霍华德总理称澳尊重印尼主权,不支持巴布亚独立,希望澳言行一致,尽快拿出实际行动。(本报堪培拉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