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己有耻 直道而行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钱建强 我有话说

无论从记者的描述还是从胡卫民的自述中,我们都看到了一个正直医生所处的真实境遇。他的事业单纯而又复杂,其中充满了赞美、荣誉、质疑、恐吓……但他依然踽踽独行,不失“为民”之本色。这令我想起了《论语》中的两个词:“行己有耻”,“直道而行”。

大概,一个人越是身处困境就越能显现出自身的德性。在人生

的跌拓和利害的撕扯之中,坚守道德的底线,保存一颗羞耻之心,乃是事关是非美丑与善恶荣辱的大事,不可等闲视之。胡卫民经受过并依旧经受着这样的考验。他的忧郁和苦恼无疑透露出坚守德性原则的艰难和执着。

当下社会,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将医生置于道德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一面是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一面是医疗腐败的不正之风。如何取舍,虽是一念之差,却是道德优劣的天壤之别。一些人在这样的选择面前,放弃了原则,他们知道随波逐流自有一份可观的利益和道德淡漠的“轻松”。时间一久,荣辱之别便已在他们的心中悄然消失。因而,当胡卫民这样的人站出来区分“什么是应该坚持的”和“什么是应该反对的”,他们疑惑、谩骂、威吓……然而,面对胡卫民的正直,他们又是那样懦弱――他们只会躲在阴暗的角落里,做着声色俱厉的诋毁,却从来不敢作面对面的争论。胡卫民的“抢病人”、“出风头”、“不清白”,在一些人眼里是那样“不合时宜”,但在老百姓那里却是崇高医德的荣耀所在――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艰苦奋斗、诚实守信……鲜明的荣辱观念使胡卫民卓立于世。

当然,一些人的“失守”和胡卫民的“坚守”,不纯粹是道德修养的高低所致,而是存在着一些体制弊端的原因。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医生的职业操守仍然不是几句道德训诫所能培育起来的。有时候,大环境和潜规则所具有的力量大得惊人,让人望而生畏,默然相从。就此而言,胡卫民的对手既是某些不正之风,更是酿成它们的一些不合理的制度。这看上去就是一个人和一种体制的抗争。这就注定他暂时是一个“弱者”――虽有百姓的道德声援,却仍会被体制及其依附者所排斥。因而,在这场艰巨而持久的抗争胜利之前,人们也就很少能看到胡卫民脸上的笑容,而他需要的则是我们不断的支持。

胡卫民说,事业是他的命根子,他只有经济上的债,没有良心上的债。这是一位当代白衣使者的“妙手仁心”。纵然一部分人在利益和腐败的联盟面前选择了沉默、低头乃至“奋不顾身”,但胡卫民式的正直之人,其一言一行都可以激浊扬清,警醒世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