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克苏巧借“天枣”促发展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通讯员王壮)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市委书记和市长带队来到北京,向首都人民汇报了阿克苏地区开拓农民致富新路、发展“天枣”特产经济的成绩。

阿克苏地处南疆,日照时间长、光照强度大、日温差大、水源独特等特点,特别适宜于绿色食品的生长,被国家农业部确认为

“国家级绿色食品基地”,阿克苏红枣吸收阳光、天山雪水,有“天枣”之美称。阿克苏市委、市政府立足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把发展红枣产业作为当前和今后该地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战略突破口,现有红枣总面积已超过31万亩,“天枣”产业也成为阿克苏农业经济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支柱,给阿克苏农民年人均增收200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优势产业。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指导下,新疆阿克苏市结合新疆林业发展实际,又启动了20万亩荒漠造枣林项目,天海绿洲集团志愿承担运作了该项目,在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的新型发展模式推动下,预计至2015年阿克苏红枣面积将发展到150万亩。

阿克苏地区走出了一条以特色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以健康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新路。在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贯彻落实“三农”政策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在“政府加企业”的模式推动下,可以预期:“天枣”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