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笔记本取代台式机乃大势所趋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范志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范志臣近日从神舟电脑公司获悉,国内首个由政府支持设立的笔记本电脑研发中心――深圳市笔记本电脑工程研发中心暨神舟笔记本电脑研发中心已经在深圳新天下工业城建立。这是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建立的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笔记本电脑研发中心。深圳市笔记本工程研发中心暨神舟笔记

本电脑研发中心,自2003年建立至今,已经累计获得上亿元研发经费。

自主研发一直是中国IT企业发展的软肋。记者在神舟电脑公司采访时见到了中科院院士倪光南,他说,目前国内的电脑厂商尚处于贴牌生产阶段,由于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处处受制于人。而该研发中心已经具备生产核心零部件和笔记本电脑整机的能力,“坚持平价和创新,做中国的自主品牌,神舟电脑非常成功,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会一直支持下去。”

除了树立民族品牌、促进民族产业发展以外,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广阔空间也是神舟电脑公司坚持自主研发的动力所在。“笔记本电脑取代台式机是大势所趋。”新天下集团总裁、神舟电脑公司董事长吴海军说,“这个市场蕴含着比电视还要大的市场空间,作为家庭电器,一家人看一台电视即可,但电脑却需要每人一台,家里有一台,办公室有一台,出差时还要带一台。为了方便使用,将向便携的笔记本电脑集中。预计今年的笔记本电脑销量将达到500万台。”他说。

据悉,该笔记本电脑研发中心由深圳市政府首期投入500万元建立,“目前正在申请省里的800万元投资和国家的1500万元的投资。”吴海军说。据他介绍,神舟电脑公司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为了打造中国IT技术研发的顶级实验室,公司已经累计投入研发经费上亿元,其中仅研发设备的投入就超过4000万元。据国际权威的数据调查公司――IDC中国公布的调查结果,神舟笔记本电脑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第二名,仅次于联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