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连续二十五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通讯员魏静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4月10日电(记者曾毅通讯员魏静)平均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16‰,仅为全国平均数的六分之一;森林火灾控制率由前5年的14.32公顷/次下降到4.69公顷/次,从未发生扑火人员伤亡和森林火灾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事故。吉林创造了连续25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全国森林防火最佳成绩。

吉林省是高森林

火险省份之一,高森林火险林占森林总面积的76%。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刘延春说,之所以取得佳绩,是因为领导重视,责任落实;严查细管,群防群治;快速反应,重兵扑救;万众一心,常抓不懈。

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吉林省建立了省长、市长、县长、乡长、村长以及林业局长和林场场长“七长”负责制度,使森林防火的责任切实落到各级领导的肩上,森林防火变部门行为为政府行为。

吉林省汪清县实施的“十户联防”群众性森林防火活动已在全省普遍实行。该办法以林区村屯中的每10家农户为一组,防火期10户人家轮流值班,负责监督检查10户的房舍、村边林地、田边地头的生活用火和生产用火,从而形成了一支强大的火源管理大军。

野外火源监管制度、清山巡护制度、联防联保制度、严看死守制度等,形成了全覆盖的森林防火制度保障体系。针对野外吸烟引发火灾比例较高的实际,吉林省政府从1987年开始每年都发布《命令》,明确规定,在防火戒严期内,凡在林区野外吸烟者实行“四个一律”的处罚,即:对公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对非公职人员一律从严给予经济制裁,对在场不加制止的领导干部一律撤职,对引起森林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据统计,全省每个防火期平均处理违章用火人员达23000人。在预防的同时,吉林省还将?望台哨、地面巡逻、群众义务报火等老办法,与卫星监测、飞机巡护、电脑系统等科学手段相结合,努力实现全方位监测,发生火情立即报告,快速反应,妥善处理。与上一个25年相比,由于连续25年实现无重大森林火灾,全省累计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34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