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邢台建设新农村从解决农民急需入手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蔺玉堂)河北省邢台县在建设新农村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从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入手,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需,下大力气解决农民看病难、上学难、行路难等问题,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

多年来邢台县委县政府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对农民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一是结合新技术新

品种的引进推广,提高农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二是结合县域主导产业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生产和经营本领。三是结合农民增收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劳动技能和技术素质。四是结合普及国家农业法规搞好培训,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建设农村的和谐社会。仅去年一年全县共开展了林果生产、沼气建造应用、畜禽养殖、农业生产资料安全使用等各种类型培训班580多期,培训农民8万多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0万多份。

针对农民中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农民因病返贫,邢台县在全县大力推广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全县30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占农村人口总数的85.15%,争取到中央和地方财政直补资金1000多万元,发动农户集资300多万元,基本上普及了农村合作医疗,实现了大病统筹,互助互济。去年投资4000多万元搬迁新建了县医院,全县596个行政村每个村都建起了标准卫生所,有专职医生,有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农民小病不出村,既方便又省钱。

今年全县投资4亿元为农民办9件实事,其中1.5亿元用于全县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凤凰山小流域治理、生态自我修复、农业节水灌溉、朱野灌区干支渠节水改造,完成邢台大峡谷,云梦山天然水资源利用和前南峪科技示范园建设,提高农村防洪抗涝和水土保持水平,改善干旱山区人畜饮水条件。投资1.1亿元用于乡村公路建设和村村通工程,新增73个村的油面路工程,硬化村级道路118公里,进一步改善路网结构,解决农民行路难。新建一座变电站,新架设和改造农村电力线路131.6公里,新建农村沼气池3300个,搞好农村通讯设施建设,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投资4000多万元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和教职工住房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