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党员率先培养成“能人”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走进胶州市胶东镇小西庄,望着那一排排漂亮的联体别墅和一片片洁净的厂房,记者惊呆了。随行的胶东镇委书记庄金杰介绍说,这个村之所以有今天,关键是有一个“能人”村支书吴传之。

这位65岁的老支书不仅自己拥有近10个企业,每年纯收入近千万元。而且还帮助村里的20多名党员办起了数十个企业。正是在这些“能人”党

员的带动下,这个有着480户人家的村庄,才开始变富了,甚至有半数以上的家庭富得“流油”。

把农村党员率先培养成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能人”,再由他们带动和影响更多普通群众成为新型农民。这是山东省胶州市在培养新型农民过程中的一种探索。据胶州市委书记李皓介绍,为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该市投资1100多万元建起了841个远程教育站点,组织农村党员干部每月第二个星期六上午集中在这里培训农业知识,相互交流新技术和新问题。同时,该市还提出,每名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至少拥有一个非农项目,每个基层班子内至少一半以上的人发展个体私营项目。为此,市委成立了“党员创业”领导小组,筛选出百名身边党员带头人,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市直机关组织开展千名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出点子、送技术、帮资金。

在胶州,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与党组织签订一份特殊的合同,“带领群众致富”是合同的主要内容。“马铃薯大王”――胶西镇苑戈庄村支部书记宋增太成立了胶西马铃薯协会,为种植户提供从种植到销售的全程服务。苑戈庄、宋戈庄、河崖等周边村庄近1万多户农民全部种上了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了3.2万亩。

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胶州市还通过“争创品牌党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把一批响当当的品牌党员推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前台”。洋河镇袁家小庄党支部书记张云富生产无梭喷水织机致富以后,向村委会5名成员免费提供技术、图纸和银行担保,帮助他们每人新上了纺织配件项目。书记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该村36名党员已经有18户有了自己的企业,50户村民拥有小工厂。据市委有关部门调查,胶州有经营能力的品牌党员约1200名,影响带动了3万多群众走上产业致富之路。青岛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胶州200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807元,列青岛市郊五市之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