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提炼原生态美―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杨光)《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在2005年11月的第五届荷花奖的评选中,勇夺作品金奖,导演金奖,作曲金奖,舞美灯光设计金奖,表演金奖等五项舞蹈大奖。成为2005年舞蹈届最具轰动力的作品。云南首演时,依靠口口相传,场场爆满,终至一票难求,被观众和专家誉为是继《云南映象

》之后,云南舞蹈界的又一舞台艺术精品。4月10日开始,该剧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演出5场。

这部由100多位演员参演的舞蹈诗和杨丽萍的《云南映象》不同,《天地之上》并不是单纯的追求原生态,而是把一种对于自然原生态的美进行提炼,进行艺术化加工,使原生态脱离简单和粗糙,而达到了一种不露痕迹的完美境地,具有极高的审美水平。作品将民间舞“原生”型特制与“作家舞蹈”作品创作方式完美的结合,使这部剧渗透着独特的“审美”品质,将“现代”与“民间”的结合发挥到了极致,从这个意义上说,《天地之上》既是云南的,又是世界的。

《天》剧演员平均年龄17岁,大都来自云南艺术学院附属学校。编创队伍阵容强大,有全国高水准的舞蹈编导、文学撰稿、交响音乐民族化创作、舞美灯光一体设计制作、服装设计制作、化妆造型设计,140余人的演员阵容,整个舞台用高贵而不奢华的86盏电脑灯营造的气氛,云南艺术学院附属学校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8个奖项的群星演员,优秀青年教师领舞主演,成为《天》剧演员阵容的生力军,中国著名美声女高音歌唱家么红引吭唱响《天地之上》插曲,女声和音为“吸引力”合唱组、“黑鸭子”合唱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唱,如此这般众星捧月的付出,托举起了《天地之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