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抢救整理少数民族古籍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4月10日电(记者高平)继去年内蒙古启动民族文化数据库工程后,今年又启动抢救整理人口较少民族古籍工作。目前,已搜集整理达斡尔族各类古籍2000余种,鄂温克族、鄂伦春族古籍各800余种。

生活在中国东北部的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人口在10万人以下,属于中国人口较少民族

。这三个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了灿烂而独特的民族文化,但是由于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的古籍以口碑古籍为主,以汉、蒙、满文记载的文字古籍和金石古籍为辅。据不完全统计,达斡尔族古籍有3000余种,鄂温克族古籍有1500多种,鄂伦春族古籍有1000多种。

内蒙古抢救整理少数民族古籍是全国编纂出版《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各民族分卷浩大工程的一部分。内蒙古自治区承担《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的《蒙古族卷》、《达斡尔族卷》、《鄂温克族卷》、《鄂伦春族卷》的编写工作,并协助辽宁省完成《满族卷》,协助宁夏回族自治区完成《回族卷》。据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古籍征集研究室介绍,今年启动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之《达斡尔族卷》、《鄂温克族卷》、《鄂伦春族卷》的编纂工作,将在2008年完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