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交响乐团走过50年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单三娅)今年是中国交响乐的标志性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建团50周年,该团将从4月15日起以一系列高水准音乐会和美国巡演来庆祝自己的团庆。

中国交响乐团的前身中央乐团成立于1956年,1996年重新组建为中国交响乐团。著名音乐家李凌、李德伦、韩中杰、严良?、秋里、陈佐湟

、汤沐海等为乐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现任团长为作曲家关峡,驻团指挥为李心草。在团庆系列音乐会中,乐团将邀请韩中杰、严良?、陈佐湟、汤沐海、邵恩、谭利华、殷承宗等音乐家同台献艺,演出“经典华章”、“情系管弦”及“纪念李德伦先生及乐团已故音乐家”等12场音乐会,向观众展示乐团50年中在交响乐和合唱艺术方面取得的成就,印证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沧桑巨变。

5月4日至28日,国交在时隔19年后再次赴美巡演,应美国亚奇人文艺术中心邀请,在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波士顿、旧金山、底特律等11个城市演出17场音乐会,曲目包括中国乐曲《霸王别姬》(关峡)、《二泉映月》(李文平二胡与乐队版)、《梁祝》(何占豪、陈钢),外国经典乐曲普罗科菲耶夫《第五交响曲》、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交响组曲《天方夜谭》、哈恰图良《小提琴协奏曲》、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指挥由李心草担任。据目前传来的消息说,国交在美国一些城市的演出票已经售罄。

另据有关方面发布的消息说,中国交响乐团将于今年9月2006-2007音乐季开始时迎来新任艺术总监邵恩,有望结束这个位置一直空缺的状况。这是乐团根据国际惯例自下而上选举的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