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造就创新人才要从四方面着手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吕贤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日前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提出,造就创新人才要从四方面着手。论坛发起人之一、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也发表了演讲。

路甬祥说,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基础在教育。创新

人才需要具有独立思考、理性质疑的精神,只有把培育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放在优先位置,才有可能根本改变现在流行的知识灌输和应试教育的模式。中科院是我国高级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应在创新教育、实施素质教育、造就创新人才中开拓创新、发挥先导作用,正在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更新教育观念。转变传统教育的价值观和人才观,需要实现四个转变:从只重视同一性和规范性向鼓励多样性和创造性转变;由指导学生被动适应性学习向引导学生主动求索转变;由灌输式教学向启发式教学转变;由重视知识单向传授向重视师生平等讨论和知识创造转变。

――重视学生个性发展。要因材施教,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保护和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欲,发展学生的潜能、特长。提高学生分析、综合、理解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在德、智、体、美、能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改革教学方法。彻底摒弃扼杀学生学习兴趣、思维活力和创新精神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围绕提高学生的自学、创造能力设置课程。通过启发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教学方法,培养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自主参与意识。通过开设带有探索研究性的实验课、设计策划等培养合作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参与前沿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通过实践提高创新创业能力。

――推进教育体制改革。一是切实尊重大学和研究生院的自主权、办学特色,在国家发展规划、法律和政策的引导下,促进其自主完善现代管理体制、激励机制、质量保障体系和自我约束机制。二是要在坚持和改善党委领导的基础上,推进高校内部决策机制的民主化、科学化。三是建立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评价机制。四是从制度上保障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发展特长。

路甬祥说,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素质教育还任重而道远。比如,由于等级观念的残余、教育资源稀缺和配置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应试教育现象实际上还普遍存在。教育的自主权没有得到充分的尊重,行政管理与教育管理之间错位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大学教育与实践脱节的现象比较严重。有的单位存在研究生成为导师打工仔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