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农业政策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初步建立

2006-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0日电记者胡其峰今天从中国农科院获悉,由农业部、财政部和世界银行共同立项、中国农科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具体实施的“国家农业政策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开放实验室”项目日前正式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此举标志着可重复、可调整、可计量的国家农业政策分析与决策支持系统初步建立

,能为国家农业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量化的决策支持,为政府解决“三农”问题提供有效服务。

据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李锁平介绍,这一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国家农业政策分析开放实验室”新概念,建成了一个开放性的农业政策分析公共平台,形成比较完整的农业政策效果演示与报告系统,将过去复杂、定性的政策研究方式,转变为宏观研究与微观研究结合、经济分析与社会分析结合、定性与定量研究结合的现代农业政策研究方式,具有可重复、可调整、可计量等特点,实现人机对话、网络开放和平台共享,真正做到了科学可靠、精确直观、方便实用。

据介绍,该项目自2003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实施单位和主管部门先后组织了大量调研、考察和系统模拟分析、决策应用工作,同时通过国际研讨、成立专家顾问团和博士后指导团等多种方式,在国内外汲取应用最新理论知识、模型方法,整合社会资源,完成了研究合同任务,实现了预期目标,在决策应用方面及时发挥了科学支撑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