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那桐日记》捐献 历史谜团待解

2006-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邢宇皓)晚清重臣那桐的日记今天由其后人捐赠北京市档案馆,同时,由北京市档案馆点校整理的《那桐日记》一书也经新华出版社出版面世。有关专家指出,那桐日记对于研究晚清政局、清末外交、满清贵族生活和官场游戏规则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而与其他历史资料相印证,将有助于研究

者拨开晚清历史的层层迷雾。

研究者之所以看重《那桐日记》,原因有四。首先,那桐曾在光绪、宣统年间出任户部尚书、外务部尚书、总理衙门大臣、军机大臣、内阁协理大臣等重要官职,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同时,在八国联军进犯北京、慈禧太后西逃之际,那桐曾任留京办事大臣,随奕?、李鸿章与联军议和,在《辛丑条约》后曾作为朝廷专使赴日,是这些事件的参与者;此外,身为叶赫那拉氏、内务府大臣,那桐与清朝皇室有着特殊的关系;而《那桐日记》本身起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止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其间36年历经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八国联军犯京、辛亥革命、溥仪退位等重大历史事件,记述的正是清王朝面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动荡年代。

令研究者扼腕不已的是,共三十六册《那桐日记》的第二十册在“文革”中被抄没后遗失,计光绪三十四年四月二十三日到宣统元年五月十三日,恰是慈禧、光绪去世前后的日记。该册日记无存,对这段清宫谜案的研究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